酒仙湖景区将开展 “寻梦酒仙湖·游乐端阳节”系列活动

2021-06-11 23:05:08 [责编:王一辰]
字体:【

为继承文化遗产,弘扬民族精神,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在端午期间(6月12日-6.月14日),酒仙湖景区将开展“寻梦酒仙湖·游乐端阳节”系列活动。

端午传统体验一:包粽子

包粽子是中国端午节传统习俗,而如今的小哥哥小姐姐们大概率只吃过,却从来没有过自己包粽子的体验。这个端午,让我们同酒仙湖本地包粽子师傅一起体验包粽子的乐趣,共同感受端午的气氛。

端午传统体验二:香囊制作

在酒仙湖学习香囊制作朱砂、雄黄、香药,外包以丝布清香四溢,再以五色丝线弦扣成索作各种不同形状,结成一串,玲珑夺目赠予亲友,心意满满。

端午传统体验三:迎新酒

我国民间有“早端午,晚中秋”之说古人以为辰属龙,辰时正是群龙行雨之时,故在端午节早晨摆雄黄酒宴,同饮一杯,愿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而今在酒仙湖景区接过迎新酒也可祈愿来年诸事皆顺,前程似锦。

端午传统体验四:画额、沐兰汤

画额,又称点雄黄《燕京岁时记》:“每至端阳,自初一日起,取雄黄合酒洒之,用涂小儿领及鼻耳间,以避毒物。”旧时端午节有以雄黄涂抹小儿额头的习俗可驱避毒虫典型的方法是用雄黄酒在小儿额头画“王”字一借雄黄以驱毒,二借猛虎以镇邪。

端午时节讲究以菖蒲、艾草等香草洗澡。《五杂俎》记明代人“兰汤不可得则以午时取五色草拂而浴之”。活动期间将由主礼者手持菖蒲艾草沾水在参礼者的双手、额头等处轻轻拂拭,以示驱除晦气。

端午传统体验五:射五毒

(以上图片均由景区提供)
      “五毒”是毒蛇、蝎子、蜈蚣、壁虎、蟾蜍。民间认为五月是五毒出没的时间要预防五毒的侵害。因此制五毒图射之,以求祛除灾病,而射粉团是唐代宫中的端午娱乐习俗,人们将粉糕、团子、粽子堆砌盘中以小弓射之,射中者得食。

浓情端午节,“”情酒仙湖。这个端午,来酒仙湖景区,体验传统端午习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