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寨里的新生活——感受凤凰县山江镇老家寨的品质

2021-07-26 18:48:23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凤凰县山江镇老家寨。

湘西州美丽湘西办供图

向莉君 吴东林 陈江洪 彭 卫

来到老家寨,便知何为一步一景、目不暇接。

村口,一块写着“湘西州美丽乡村精品村”的竖形标幅,彰显出该村的定位与品位。

老家寨是中国传统村落、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湘西州十佳乡村旅游示范村。凤凰县美丽湘西办向成炎告诉我们:“村里348户1422人,人人讲苗语,户户懂苗绣,村民住的是泥巴房、石头屋,走的是青石板。”

刚走进村,绿如翡翠的千潭湖映入眼帘,湖面上,三四只游船在缓缓划动,抬眼望去,湖边的小山冈上,郁郁葱葱的古榛木林,将水天接连起来,让人不禁生出“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的惬意。

沿湖,圆形草屋、方形木屋等各种造型的民宿,依次散落,10多名村民正忙着修建一个造型如鲸鱼的房子。

“千潭湖不仅漂亮,湖里还有桃花水母,我们的民宿再过一个月就开业了。”向成炎的话里满是自豪。

位于湖边的停车坪上,停放着闽、粤、鄂等车牌的车辆。停车场上方,64栋红墙黛瓦的一层或二层小楼整齐排列,房前屋后的菜地种满辣椒、茄子、黄瓜。

“这是村里的搬迁区,我们从这里开始参观。”向成炎话音刚落,我们就生出了疑惑。

“这里住的是以前雄龙村的贫困户。”随行的村党支部书记龙剑峰忙介绍道。

2017年,雄龙村和老家寨村合并成新的雄龙村,为了让雄龙的贫困村民也靠老家寨吃上旅游饭,2018年,村里将雄龙的60多户村民搬至村里的核心景区——老家寨。

龙剑峰告诉我们,现在的村名是雄龙村,但当地人还是习惯称之为老家寨。“这是搬迁区,不是景区吧?”我们问道。

“我们已经在景区里面了,进村就是景区,当初就是按美丽乡村的标准来打造搬迁区。”向成炎笑着介绍。正说着,阵阵苗歌声从搬迁区传来。

在一栋门口挂着“最美农家”的楼房里,53岁的苗家大姐吴金莲正拿着手机,跟着外放的苗歌哼唱着。见有客人探访,吴金莲忙搬出凳子,用苗语招呼我们。

门口的桌上,整齐摆放着吴金莲绣制的各种苗绣背包。一问才知道,这个苗家大姐正在家里守摊卖苗绣产品。新家环境好,还是旅游区,这让腿脚不便的吴金莲拾起苗绣技艺,实现再就业。

搬迁区入口处,“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标语,道出这个苗寨崭新的生活。

穿过搬迁区,就是老家寨。

“上面那栋木房子,就是景区苗族婚俗的表演场地。”指着前方用石头垒起来的一栋木房子,龙剑峰介绍起来。

“苗族婚俗表演是来村里的一大看点,表演的时候,装扮新娘、别亲、点引路灯、打伞出门上路、筛新娘、敬亲友、回门、戏新郎、谢亲酒,每道环节精彩异常,欢歌不断。”说起村里的苗族婚俗表演,龙剑峰兴奋得手舞足蹈,并邀请我们下次一定要来体验一番。

沿着干净古朴的青石板路,爬上位于半坡的老家寨。整个寨子呈八卦图式布局,寨子以石头建筑为主,石板巷、泥巴房等错落有致,石门、石窗制作精细,寨内到处可见木雕彩绘、石刻书画、匾额楹联,完美展现这个古村落的魅力。

静静矗立房前屋后的古树,枝丫繁茂,每棵树上都挂着一张“身份证”,上面记录着树的品种和监管人的姓名。穿行村中,随处可遇建于明清时期的石头泥巴老屋。苗族纺纱织布、银饰加工等原汁原味的民间作坊,就藏匿其中。

在老家寨苗族花带编织技艺展示中心,村民制作的苗族花带、服装、银饰品等,在这里展出、销售。这栋建于明朝年间的龙家大院,房子外围是古老的石板泥墙,但屋内却是现代化的生活设施。

展厅里,55岁的苗族绣娘吴香莲,穿着一身苗族服装,正忙着给来自广州的游客介绍苗族刺绣。吴香莲说,以前村里妇女的苗绣产品都是批发给大公司,现在有的直接就放进展示中心销售。

说起村里的变化,60岁的老支书龙云恩直言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功劳。

2018年,雄龙村作为湘西州美丽乡村精品村进行打造。改厕所、治污水、清垃圾、美化村容村貌,一系列措施让百年老寨升级提档,吸引来更多游客。

寨子下方,一座日处理20吨的生活污水处理站正在运转。一旁,五颜六色的格桑花开得正艳。随着我们的无人机起飞拍摄,路过的村民纷纷围拢过来,大家笑着、聊着,一同欣赏从空中定格下老家寨的一张张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