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远益清出“芙蓉”——记全国中文核心期刊《芙蓉》

2021-08-02 11:16:12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朱永华 通讯员 陈漫清

“潇洒出人世,低昂多异容”,这是唐人柳宗元笔下芙蓉花美丽多姿的形象。在中国当代文学的大观园里,也有一株娇艳多姿的“芙蓉花”,她生长于芙蓉之国,吐露芬芳,且历久不衰、香远益清。她就是被誉为湖南文化名片、全国文学期刊“四大名旦”之一的《芙蓉》杂志。

盛情绽放 引领风向

上个世纪80年代,中国文学迎来了一次等待多日的大繁荣。

随着我党指导思想上的“拨乱反正”、经济上的改革开放,中国文学艺术领域出现了开放而多元的新气象,一批足以在史上垂名的作品应运而生。《山道弯弯》《甜甜的刺梅》《在没有航标的河流上》……这些文学爱好者耳熟能详的小说作品,在《芙蓉》这片沃土上拔地而起。

文以刊名,刊以文显。凭借连绵不绝的精品力作,《芙蓉》迎来了自己的盛情绽放。她既是一流作家发表作品的阵地,又是新锐作家展示才华的舞台,“风头”强劲的《芙蓉》在文学界和读者中日渐形成了巨大影响。40多年间,《芙蓉》多次入选“全国中文核心期刊”,荣获“国家一级期刊”“湖南最美期刊”等多项国家级、省级荣誉称号,成为中国当代文学界当之无愧的主阵地、风向标。

守正创新 勇攀高峰

《芙蓉》致力形成独具特色的中国当代文学评价体系,始终坚守文学的严肃、纯正品质,在变化多端的社会转型与变革中,激荡起人们对真善美的向往。

自创刊以来,《芙蓉》先后刊发了韩少功、张炜、残雪、叶兆言、王跃文、邱华栋等一线名家作品,推出了老藤、乔叶、李浩、叶舟、祝勇、葛亮、石钟山等实力作家,扶持了胡竹峰、钱佳楠、王占黑、陈春成等文学新人。本世纪初,推出田耳、马笑泉、谢宗玉、沈念、于怀岸等文学湘军“五少将”;近几年,《芙蓉》又推出文珍、郑小驴、秦羽墨、王爱、李砚青等众多湖南新人。

就是这样一份享誉全国的老牌文学杂志,在2020年40岁生日之际,大刀阔斧推行改革:成立新的编辑委员会、全面改版提质、力行书刊互动、筹办全国性文学大奖,确立“时代语境、人文立场、现实关怀、个性审美”的新办刊宗旨,改版后的《芙蓉》更加注重文学品质。

根植厚土 服务大局

“源于生活,高于生活”,这是文学创作的不二法则。

“作家的脚力决定了他的笔力。”正是有了这样的价值取向,《芙蓉》的作品映照出以中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为背景的本质生活。它们深深扎根于“热气腾腾”的生活,以生动形象的文学表现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肯定。《致江东父老》《流水似的走马》《袁隆平的世界》《地方》等作品斩获鲁迅文学奖、湖南省“五个一工程”奖、湖湘优秀出版物奖等多个奖项。

近年来,《芙蓉》以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持描绘时代蓝图、讲好中国故事、发时代新声。围绕建党百年、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大主题,推出《扶贫志》《北京传》《乌兰牧骑的孩子》《湖南援鄂第一人》等一批合时代、接地气、正能量的精品,让这朵南国文坛的“芙蓉花”,持续散发出沁人心脾的时代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