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启动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

2021-09-15 10:41:23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4日讯(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周倜)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今天,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湖南省开幕式暨“红色经典传乡土——走进平江”诵读活动在平江县简青芙蓉学校举行。诗朗诵《那片沃土》《春江花月夜》《我把青春献祖国》等表演,带领现场1100余名师生共同感受家国情怀与传统文化的精髓。

本次活动由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省教育厅主办,主题为“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宣传周期间,将在全省党政机关、学校、新闻媒体和公共服务行业四大领域开展主题宣传活动。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在“湘语时光”微信公众号、省级教育电视媒体等多种媒体矩阵开展普及宣传,并制作播出公益广告以及我省原创语言文字电视栏目《诗说中国》第二季。

此外,还将组织开展湖南省第五届语言文字论坛、“百年征程传薪火,红色经典润乡土”系列活动、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省级决赛、“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多种线上线下活动,组织志愿者前往西藏提升少数民族地区干部群众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启动2021年全省幼儿园教师普通话水平监测。

据悉,2020年,我省普通话水平测试量近40万人次,位居全国前列;汉字应用水平测试约3万人次,位居全国首位。全省教师队伍整体普通话水平稳步提高,青壮年劳动力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有效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