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八大考古发现入围“百年百大考古发现”终评

2021-09-18 11:46:40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7日讯(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龙文泱 通讯员 何赞)今天,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考古学会、中国文物报社主办的“百年百大考古发现”遴选推介活动初评结果公布。全国160项考古发现入围终评,其中“庆祝中国考古百年”湖南省十大考古发现中的8项在列。

今年是中国考古百年,湖南考古70年。在中国考古学诞生的百年中,湖南考古发挥了重要作用,成就卓著。

5月,“百年百大考古发现”遴选推介活动启动。6月11日,由湖南日报社、湖南省考古学会、湖南省博物馆学会主办的“庆祝中国考古百年”湖南省十大考古发现暨百件出土文物精品推介活动在长沙启动,引发了业界和大众的广泛关注。18天时间内,湖南省十大考古发现在新湖南客户端的投票超过200万票。7月11日,结合专家评审和网络投票,湖南省十大考古发现结果出炉,并被推荐参加全国的“百年百大考古发现”遴选推介活动。

据了解,“百年百大考古发现”遴选推介活动共收集到全国337个申报项目材料,设置了初评、终评两轮评审推介环节,由中国考古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各专业委员会以及各省区市文物考古研究机构相关专家组成的110位评委进行评审。

在入围终评的160项考古发现中,湖南以马王堆汉墓、玉蟾岩遗址、里耶古城遗址、城头山遗址、长沙走马楼三国吴简、中国土司遗址(老司城遗址)、高庙遗址、炭河里遗址等8项考古发现入选,数量在全国各省区市中位居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