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第十届网络文化节在凤凰论剑

2021-10-18 16:15: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通讯员 吴洁琳 记者 刘玉锋] [责编:赖泳源]
字体:【

(10月15日晚,湖南省第十届网络文化节之凤凰论剑在湘西凤凰举行。)

华声在线10月18日讯(通讯员 吴洁琳 记者 刘玉锋)10月15日晚,湖南省第十届网络文化节之凤凰论剑在湘西凤凰举行。这是腾讯数字文创IP天刀与大湘西携手第三年的重点项目,也是继张家界、芙蓉镇后,天刀和大湘西数字文化传承合作的又一次全新探索。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周湘,湘西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杨彦芳等领导出席活动。

本次凤凰论剑活动,采用虚实结合的方式,既有虚拟世界中的国风电竞,又邀请真人武林高手演绎全铠甲格斗,展现出“旅游+游戏”的全新尝试。

具有湘西文化特色的多功能水上舞台亮相沱江雪桥之畔。活动在腾格尔、龚琳娜联袂带来的合唱中拉开帷幕。两位歌手身着天刀服饰,首次“梦幻联动”演绎《奇侠》,音色的碰撞间为凤凰的夜色增添一抹亮色。由第五届《中国诗词大会》冠军得主彭敏领衔的真人版飞花令游戏,以及铠甲格斗表演一文一武的演绎,让水上舞台秒变国风竞技场,更有华服大秀在水上舞台演出。

(当晚,华服大秀在水上舞台演绎。)

《天涯明月刀》一直以弘扬传统文化为初心,积极探索传统文化与数字化融合的多元形式。2020年,天刀正式开启与湘西深度战略合作的“芙·月·天涯”文旅合作计划,与大湘西在风景、华服、建筑、电竞等方面进行联动。

风景方面,2021年5月,天刀以张家界地貌为原型打造全新地图“云上之城”,并以此为契机携手张家界、凤凰、芙蓉镇三地推出天刀大湘西文旅专线,整合三地景区、文创、旅拍、酒店以及餐饮消费场景,打造全国首条国风数字IP联动实体文旅线路。

(活动在腾格尔、龚琳娜联袂带来的合唱中拉开帷幕。)

华服方面,《天涯明月刀》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湘楚文化代表性的刺绣技艺“湘绣”为灵感,推出湘绣主题华服“天衣·未央”,并已在游戏当中上线。

建筑方面,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设计、揉合湘西建筑风格特色的“天衣别院”主题家园历时一年零一个月建设完成,落成于湘西芙蓉镇景区,后续将作为国风旅拍、非遗体验场景面向游客开放,为湘西开启一条全新的国风传承弘扬之路。

(现场铠甲格斗表演。)

腾讯IEG 品牌与数字生态营销部华西、华东总负责人张杨对“天刀x大湘西的战略合作”进行解读,“天刀携手大湘西,在文旅、音乐、华服、建筑等方面进行丰富联动,探索文旅IP在大湘西文旅市场长线、系统性的建设,充分发挥腾讯在IP构建及传播链上的放大器作用,让更多受众认识不断发展中的大湘西,爱上大湘西,来到大湘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