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少数民族文物图谱·湖南省卷》进入条目初审阶段

2021-11-24 11:32:25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24日讯(记者 李焱燕 通讯员 王怀雨)11月23日晚,《中国少数民族文物图谱·湖南省卷》推荐文物初审会在永州举行,专家委员会根据文物条目的推荐情况及初期发现的问题,进行探讨和交流。

图一:会议现场

据了解,为便于少数民族文物图谱条目推荐工作,根据我省少数民族文物的基本情况,我省少数民族文物图谱分编委办公室在征求部分专家意见的基础上设计了少数民族文物条目分类推荐表。截至8月31日,全省各市州和部分专家共推荐少数民族文物条目1906件,其中不可移动文物426件,可移动文物1480件。经合并重复推荐的少数民族文物,纳入本次评审的少数民族文物图谱条目共计1749件,其中不可移动文物387件,可移动文物1362件。

图二:专家根据现有条目及初期发现的问题进行讨论交流。

为提高条目初审效率,专家委员会采取分组初审的办法。以不可移动文物、可移动文物(古代文物)、可移动文物(近现代文物1组)和可移动文物(近现代文物2组)为依据,将专家评审分为四个组,预计在12月底完成条目初审工作。

“此次评审原则主要按照国家民委对于编撰工作的要求,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的规定,以及行业内相关标准,将具有湖南地域特色的少数民族文物筛选出来。”湖南省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处处长、《中国少数民族文物图谱》总编委会专家熊建华表示,此次编撰工作不仅仅需要按时按质地完成,更要为少数民族地区培养民族文物研究管理的专业性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