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族作家陈茂智长篇小说《白帆船》展示中国共产党人奋斗精神

2021-11-26 15:44:15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25日讯(记者 谢添翼)记者今日从湖南省作家协会获悉,瑶族作家陈茂智新书《白帆船》日前由上海文艺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这是一部描写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湘南地区斗争历史,展示中国共产党人为着信仰不畏牺牲精神的长篇小说,被列入湖南省作家协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创作专项”作品。

(陈茂智新书《白帆船》 受访者供图)

《白帆船》是一部红色题材长篇小说,以中共党史人物、江华籍革命先烈李启汉为原型,从江华地方党史和众多革命先烈事迹中吸取素材。这部小说主要讲述民国初年到大革命时期,湘南地区一群瑶族青年不屈服于社会黑暗向命运抗争,最后义无反顾投身革命,走上救国救民道路的故事。小说将那个黑暗年代民众遭受的苦难与抗争集中展示,融时代风云与潇湘大地民情风俗于一体,描绘大革命时期党领导人民前赴后继、英勇斗争的史诗画卷,从一个侧面讴歌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塑造了一批以共产党人李森、孟贤平、甘巧儿等为代表的年轻革命者形象,是一部生动、鲜活的党史学习教育教材。

陈茂智表示,写《白帆船》是一种情怀。1997年,他曾在江华县文化馆工作,为“纪念李启汉诞辰100周年”布展时,对江华地方党史有了兴趣,在接触布展资料后,深受李启汉、陈为人等革命者影响。“当年我就有一个心愿,要把这些有名无名的革命者的故事写下来。”2020年,湖南省作家协会启动了“百年辉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文学创作。他便将《白帆船》作为选题报送,得到了省作协主席团认可,最终促成了这部长篇小说的创作出版。

陈茂智简介

陈茂智,现供职于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财政局,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湖南小说学会理事。出版有长篇小说《归隐者》《金窝窝,银窝窝》,中短篇小说集《静静的大瑶河》等,有作品入选《黄冈语文读本·高三语文》等多种选本,曾获“2001-2002年全国小小说优秀作品奖”等多种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