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新势力】木偶剧《大禹治水》元旦亮相 “文旅湖南”送票

2021-12-28 16:13: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思佳 杨九洲 邓姝琳] [责编:刘思佳]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28日讯(记者 刘思佳 通讯员 杨九洲 邓姝琳)新婚四日便告别妻子踏上治水的漫漫长路,期间三过家门而不入,舍小我为大家,安抚黎民、平息敌对族裔,使天下人心归服,使四方水土得以整治……这个元旦,大型木偶剧《大禹治水》将在湖南戏曲演出中心上演。感兴趣的网友可关注“文旅湖南”微信公众号,参与送票活动,免费领取演出门票。

大型木偶剧《大禹治水》将亮相第七届湖南艺术节新创大型舞台剧目展演。

由湖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第七届湖南艺术节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2022年1月1日下午14:00,由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创排的大型木偶剧《大禹治水》将在湖南戏曲演出中心上演,亮相第七届湖南艺术节新创大型舞台剧目展演。

大型木偶剧《大禹治水》剧照

木偶剧《大禹治水》以现实主义的创作视角,用浪漫主义的手法,讲述了华夏始祖大禹励精图治、舍生忘死、团结万民、治理水患的故事。大禹继承父业以治理天下洪患为己任,与人为善、与自然和谐共处,通过疏导的方法治水,在他强大的精神力量感召之下,民众纷纷跟随他治水、开荒、重建家园。经过十三年艰苦卓绝的努力,平定九州,使江河得以疏通,百川归海,万家团聚。

该剧特邀剧作家刘瑛任编剧,优秀青年导演马彦伟担任导演,国家一级舞台美术设计师唐国文任舞美设计。曾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

大型木偶剧《大禹治水》剧照

记者了解到,木偶剧《大禹治水》从创排以来秉承着守正创新的理念。一方面,在题材上守正创新,注重少年儿童的观剧审美需求,以大禹治水的民间传说为母本,又尽可能地将“治水”故事完整化、人性化、戏剧化,准确地传达出大禹舍生忘死、一心为民、无私无畏、智慧果勇的精神力量。另一方面,在表演方式守正创新,全剧在传统湖南杖头木偶戏表现方式上传承有致,又吸收了多种艺术表现形式,融合了“人偶同台”等表演方式,使全剧产生强烈的艺术效果。

大型木偶剧《大禹治水》剧照(图片均由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提供)

“《大禹治水》在历史和传统文化的考究上下功夫,在实践采风中求突破,经过几个月的锤炼打磨,使全剧人偶合一,内容主旨鲜明、宏正,舞台呈现美轮美奂,传达出守正创新的艺术追求,彰显湖南杖头木偶戏鲜活的艺术个性,力求为大家带来‘一出好戏’。”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副主任冯微介绍。

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主任谭青松表示,全体演职人员要以饱满的热情全力以赴排好这部戏,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把大禹舍小家为大家,与大自然和谐共生的故事用湖南杖头木偶艺术呈现出来,打造时代精品力作, 充分展示好《大禹治水》中蕴含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和中国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