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博物馆欧洲精品展文物开箱 三大藏品展现欧洲宫廷贵族生活

2022-01-14 17:00: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刘玉锋] [责编:赖泳源]
字体:【

华声在线1月14日讯(记者 刘玉锋)1月18日至2022年4月17日,“欧洲盛宴——英国V&A博物馆藏吉尔伯特精品展”在湖南省博物馆推出,将展出入藏英国V&A博物馆的罗莎琳德和亚瑟·吉尔伯特夫妇收藏体系中的90件艺术精品。13日上午,湖南省博物馆进行了重点文物开箱。开箱的文物有绿玉髓镶钻鼻烟盒、嵌宝石琴钟和花卉静物,展现了17—19世纪欧洲宫廷与贵族的生活状态。

湖南省古器物研究展示中心主任、“欧洲盛宴——英国V&A博物馆藏吉尔伯特精品展”策展人方昭远介绍,罗莎琳德和亚瑟·吉尔伯特夫妇以收藏金银器、鼻烟盒及微型马赛克等工艺精湛的艺术品而闻名,他们的收藏是20世纪欧洲装饰艺术领域最为全面的收藏体系之一,并于2008年入藏英国维多利亚与艾尔伯特博物馆。

(绿玉髓镶钻鼻烟盒。)

绿玉髓镶钻鼻烟盒是这次展览的镇展之宝,由普鲁士国王腓特烈二世(1712 1786)下旨设计制作,主体用其珍藏的绿玉髓制成,周身镇嵌各色钻石,璀璨夺目。方昭远介绍,在腓特烈二世最后的病痛中,仍把绿玉髓标本及各类珠宝、金盒置于眼前观赏。他也因挚爱鼻烟盒而闻名天下,据传收藏的鼻烟盒多达300余件。

(嵌宝石琴钟。)

当工作人员将包裹着一层又一层保护装置的琴钟取出时,现场围观的记者忍不住连连赞叹。镶有珠宝的镀金钟琴,有孔雀尖顶,两个天使支撑“守护”圆形钟表,上部的盒子由八块玛瑙面板组成,由四头大象支撑,下部盒子与上部形制相似,四角装饰镶嵌宝石的蝴蝶。最为神奇的是,钟琴在静止的状态下,蝴蝶依然呈“翩翩起舞”的姿态。

该钟琴由十八世纪英国著名钟表、珠宝制造商詹姆士·考克斯制作而成。1760年后,他开始制造机械钟表,并擅长用金银、珠宝进行华丽装饰。考克斯的作品大量出口到中国及其它远东地区,其工艺风格备受清廷皇室欢迎,北京故宫今天仍收藏着一些他的作品。

(花卉静物。)

还有一件藏品为花卉静物 ,来自意大利罗马的作品,制作年份大约在1840—1860年。看似玻璃表面的作品,其实由大量的微型马赛克镶嵌而成,肉眼很难看辨别出来。方昭远介绍,受17世纪北欧静物画的启发,此类微型马赛克作品呈现出更加丰富的色彩和花束的生机活力。这一技术创新出自安东尼奥·阿瓜蒂大师之手,许多艺术工匠在梵蒂冈的工坊中也得到过他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