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加三创”数字文旅人才培养——服务国家战略,赋能行业发展

2022-02-16 16:44:45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王晖

“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要求“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壮大经济发展新引擎”。基于这一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驱动,“科技+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的数字文旅时代已经到来。科技赋能文旅,为解决当前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民生幸福等重大现实问题提供了保障。

长沙学院刘沛林教授带领团队专注于文化遗产的数字化保护与利用研究,通过多学科交叉会聚与多技术跨界融合,构建了迈向新文科的“三加三创”数字文旅人才培养新模式,相继获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分中心长沙工作站,“传统村镇文化数字化保护与创意利用”国家与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湖南省古村古镇文化遗产数字化传承协同创新中心,教育部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及新文科建设立项。

“三加三创”人才培养模式重点围绕智慧型课程建设、数字化云资源整合、沉浸式教学环境、智慧化教学督导和数字化实践应用五大系统板块进行改革创新和成果转化。“三加”是“文化+科技+旅游”三者之间融合,文化为魂,科技为媒,旅游为体;“三创”指“创新、创意、创业”,创意是灵魂,创新是目的,创业是实践。

“三加”融合,为智慧旅游添魅力

“文化+科技+旅游”是知识生产模式的创新,是基于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的跨学科、超学科知识整合,是科研深度反哺教学的集中体现,实现了高质量知识产出:近年来,刘沛林团队师生深入长沙铜官古镇、郴州板梁古村、永州干岩头村等地,依据现存历史文化资料以及数字测量技术采集的三维空间数据,利用三维建模、虚拟现实等软件完成了对古村古镇的数字化保存记录与三维呈现,完成《长沙段湘江古镇群数字化重建技术与网络虚拟旅游产业化实现》,《长沙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规划》等系列项目,获得国家社科、自科基金10余项,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项,省级科技进步奖3项。未来,本团队还将不断发力虚拟现实技术与文化旅游资源的深度融合,推动“云旅游+”、“云直播+”、“云消费+”等沉浸式文旅产品的研发和设计,为文旅行业的转型升级提供智力支持,为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三创”育人,为数字文旅添活力

新冠疫情使文旅行业的“缺陷”被放大,但同时也是文旅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催化剂。“三加三创”文旅人才犹如一股清流,为行业复苏带来了新的活力。长沙学院旅游管理专业作为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教育部首批新文科建设单位,依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长沙工作站”,“传统村镇文化数字化保护与创意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湖南省古村古镇文化遗产数字化传承协同创新中心”,湖南省人居环境学研究基地等平台,通过“导师制”、“项目制”和“赛事制”落实“三全育人”理念,充分整合影传、音乐、计算机、艺术、城乡规划等多学科专业力量全面展开智慧教学和智慧督导,通过“认知、感知、内化和转换”四个实践阶段帮助学生在数字文旅领域的“创新、创意和创业”能力增长,实现了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保障了高质量人才供给:近三年在“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等国家级赛事中获奖10余项,其他省级奖100余项。作品“途拍--景区微信自拍相机”获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创业”挑战赛特等奖。

“三加三创”人才培养的宗旨在于服务社会,“立德树人”是教育之根本,2021年12月11日,长沙学院旅游专业学生在长沙晚报校园少年旅游有限公司实习期间紧急救人弘扬正能量,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该校“三加三创”人才的高尚品质和责任担当,为当代大学生树立了榜样。

(作者系长沙学院旅游教研室主任、博士、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