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文艺”文献展在长沙开幕 300余件珍藏再现文艺发展历程

2022-05-24 10:10:42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华声在线5月23日讯(记者 刘思佳 通讯员 朱敏)今年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5月23日上午,“人民的文艺”——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文献展在长沙开幕。展览展出了文学著作、连环画、版画、电影海报、著名作家手稿等300余件珍藏文献,将持续到6月22日,市民可前往长沙市图书馆二楼展厅免费参观。

(“人民的文艺”——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文献展开幕。)

(观众参观“人民的文艺”文献展。)

展览以长沙市图书馆、藏湘知文化记忆馆藏品为主,分为序篇和“明朗的天”“激情的岁月”“春天的故事”“礼赞新时代”“一起向未来”五个篇章,展示内容涵盖丁玲《太阳照在桑干河上》、周立波《暴风骤雨》、郭沫若《新华颂》、路遥《平凡的世界》、梁晓声《人世间》、湖南省画院《十八洞村的春天》、余艳《新山乡巨变》、电视剧《觉醒年代》、湘剧《国歌∙时候》、花鼓戏《耀邦回乡》、民族歌剧《半条红军被》等,全方位、多角度再现了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年来的文艺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文艺成果。

(版画家巢雄辉向长沙市图书馆捐赠青年毛泽东雕塑版画。以上图片均由袁思蕾 摄)

展览现场,版画家巢雄辉向长沙市图书馆捐赠了青年毛泽东雕塑版画,长沙图书馆馆长王自洋接受捐赠并颁发收藏证书。版画印制体验吸引了众多市民体验。活动还设立了新时代图书专柜,特制了“人民的文艺”文献展读者证。据了解,长沙市流动图书馆将深入社区、校园,开展主题宣传推介。

展览由湖南省文联、湖南省作协指导,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文联、长沙市文旅广电局、延安市文联共同主办,长沙市图书馆、藏湘知文化记忆馆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