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圈CHAO有范①丨城市有机更新营造消费新场景 这个网红“孵化器”有点“潮”

2022-05-26 08:44:24 [责编:唐卓婧]
字体:【

编者按:

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特色街区,是城市促进消费提质升级的重要抓手。经过多年的有机更新,消费新业态不断入驻,长沙潮宗街不断蝶变,并积极申报创建省级示范步行街。今日起,由湖南省商务厅特别指导,华声在线策划推出系列报道《商圈CHAO有范》,带你探访这条老街的新消费新业态,看新旧碰撞之间如何迸发出更闪亮的火花。

华声在线5月25日讯(记者 黄梅 刘安安 胡杏子)当奶茶店里藏着一个“避难所”,当密室逃脱与清吧相遇,当咖啡与文艺展览碰撞,将会迭代出怎样的“潮”体验?今日,记者走进长沙潮宗街历史文化街区,发现“旧貌”逐渐换上“新颜”,新奇、好玩、包罗万象却又迥然不同的网红新场景越来越多,吸引更多年轻群体前往。

漫步在潮宗街九如里,红砖楼里藏着一个极具反差的新场景。灰白搭配中点缀着少许亮绿色,时尚又有范;波普色系布置室内细节,既凸显个性设计又增添戏剧性的视觉效果;三层小高楼,每一层都有挑空区,空间通透感十足……这就是COMEDY SHOP喜剧商店,一个集咖啡、插画师文创、文化艺术展览于一体的新品牌。

在喜剧商店,除了能品尝特色饮料、甜品,欣赏独特的室内设计和文创产品,喜剧商店主理人李星靓还向记者透露:“我们的重头戏在三楼——文化艺术展览。”

(市民在喜剧商店观看展览  刘安安 摄)

2020年喜剧商店第一家店在北京杨梅竹开业,今年5月第二家店入驻潮宗街,喜剧商店为追寻老城记忆特别策划主题展“从北京杨梅竹到长沙九如里”,用十余幅胶片照片为老城记忆增添更多靓丽的色彩。李星靓说,未来,希望喜剧商店的文化艺术空间能与老城共生发展,为潮宗街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与喜剧商店的老城怀旧风不同,街的另一头,一家“怪怪的”网红店风格则显得更加“多元”。想在潮宗街和同事一起喝杯下午茶?想和朋友玩“剧本杀”?想和家人一起在天台露营?还是想一个人安静地看会艺术品或喝杯小酒发呆?无论你是想社交还是独处,想安静拍照还是和朋友闲聊游戏,潮宗街怪物避难所都能满足你的需求。

“如果说我们是网红店,那我们的‘潮点’应该在思想上。” 在怪物避难所店长文佳看来,每个人的心里都住着一只“怪物”,他们想做的,就是给客人提供一个庇护的地方。营业一年多来,怪物避难所这座充满艺术和浪漫的空间体,成为不少长沙年轻人身体和心灵的寄托处。

(怪物避难所  刘安安 摄)

在潮宗街历史文化街区,像喜剧商店、怪物避难所等这样的网红新场景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不断丰富街区的新兴业态和地域文化。

值得一提的是,潮宗街不断丰富的立体“网红”形象离不开陆续入驻的网红店,同样,也离不开街区网红商业孵化中心“标星立场”。也许你对这个名字不太熟悉,但你一定知道黄兴街美食城、墨茉点心局、贰伍捌绿豆糕、不设指标、霸碗盖码饭等,这些店铺或场景的设计,都出自标星立场旗下的十余家企业。

“网红品牌看长沙,长沙品牌看标星立场。”该项目招商负责人介绍,项目依托潮宗街历史文化街区独特的文化氛围,致力于打造文化创意设计和网红品牌孵化的产业集聚地,将楼栋外立面打造成现代流行的赛博朋克风格,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拍照,目前已成为潮宗街片区新的网红打卡标志点之一。潮宗街不仅有网红潮牌,更有网红潮牌的“孵化器”。“未来,我们希望将标星立场打造成长沙乃至全国最具代表的网红商业品牌孵化器。” 招商负责人说道。

(标星立场楼栋外立面打造成的赛博朋克风格  刘安安 摄)

据悉,潮宗街目前有机更新项目可控资产10.2万平米,划分北正街“老字号小吃街”、福庆街“有机更新示范街”、连升街“创意设计集中区”、潮流空间七里三分等11个片区进行整体业态定位,与“万达商圈”相呼应,错位发展。目前,招商完成率约77.06%,街区商业氛围已基本成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