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遇湘音”何益民原创湘剧声腔 交响音乐会亮相长沙

2022-05-26 09:06:32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刘瀚潞 通讯员 陈薇)伴随着一阵富有湖湘特色的歌声,今晚8点“湘遇湘音”何益民原创湘剧声腔交响音乐会在长沙音乐厅亮相。

一曲气势磅礴的合唱《中华魂》拉开了本场音乐会的序幕,男声独唱《开创新政一马当先》、女声组唱与合唱《知书达理君子女》、男声领唱与合唱《将士军歌》、合唱《挤女巷》、女声独唱《庭院深深》、男女声对唱《白头到老永不分离》、表演唱《潇湘美食》、男声组唱与合唱《少年强则国强》等精彩节目相继登场,这些作品中既有对历史人物、女书文化的颂咏,也有对现代生活、湘人湘情的抒怀,更有对热血将士爱国之情的歌颂。整场音乐会的音乐以湘剧高腔为主,吸收弹腔的板式结构,强化戏剧音乐的张力,保存湘剧传统内核与流派特色的同时,又有突破与创新。

作为湖南省文艺人才“三百工程”重点扶持项目、湖南省职业院校音乐表演专业省级教学团队建设内容,“湘遇湘音”何益民原创湘剧声腔交响音乐会开启了湘剧音乐首场个人原创声腔交响音乐会的先河。

整场音乐会的10首原创湘剧唱段作曲均为音乐教育家、国家一级演奏员、湖南艺术职业学院音乐系主任何益民原创,这些曲目中既有艺术家受邀国家大剧院展演的国家艺术基金创作剧目选段,也有其获得田汉音乐创作大奖的经典唱段,还有不少曲目是何益民为本场音乐会专题创作并首次演出的作品。这些作品以独唱、对唱、小组唱、表演唱、合唱等多种艺术形式,将交响乐与湘剧声腔、合唱、民乐共融,赋予了湘剧新的生命和生机。演出中,老艺术家率先垂范,中青年演员勇挑大梁,高校教师学生全情参与,整场演出旨在传承传播湘剧艺术,促推湖南湘剧的社会影响力。

最终,在戏歌《我家住在花中央》铿锵有力、充满激情的歌声中,本场音乐会落下帷幕,现场掌声雷鸣。

本场音乐会是省文联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由湖南省文联、长沙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湖南艺术职业学院、长沙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