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跳摆手舞、学习溶洞构造……张家界这群孩子研学课程挺扎实

2022-06-23 09:34:48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华声在线6月22日讯(通讯员 李远明 记者 赖泳源)6月21日,张家界武陵源索溪中心学校四年级200余名师生来到黄龙洞景区,开展为期一天的“亲自然、传非遗、游山川、我爱我家乡武陵源”主题研学活动,感受非遗文化魅力,欣赏壮阔山水风光。

(学生们跟着研学导师学跳土家族摆手舞。李远明 摄)

在研学中,同学们跟着黄龙洞研学导师学唱本土山歌,学习土家族摆手舞的基本动作,并在黄龙洞“非遗工坊”师傅们指导下制作“拓染”工艺品。同学们亲身体验“非遗”文化的美好,用身体力行的方式感受老祖宗传承下来的智慧。

(同学们在洞内跟着研学导师学唱本土山歌。李远明 摄)

景区化身为教室,专家成为老师。除了“非遗”传承以外,学生们当天还在黄龙洞景区参加了“溶洞科普”“传统民俗”等课程的学习,采用行走、触摸、倾听、远眺等方式,学习了一堂纯粹的“大自然课程”。

据悉,张家界现有非物质文化遗产10大类、818项,有桑植民歌、张家界阳戏等国家级项目5项,还有多项分别列为市县级非遗项目。同时,为进一步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合理利用,张家界还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市非遗保护中心,成立了市级非遗专家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