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召开

2022-06-29 15:25:31 [来源:中国旅游报] [责编:唐卓婧]
字体:【

作者:王思超

6月2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在伊宁市召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出席会议并讲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会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领导努尔兰·阿不都满金、李邑飞,文化和旅游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马兴瑞表示,要坚定信心,积极作为,努力将新疆旅游业打造成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朝阳产业、各族群众增收致富的惠民产业和展示新疆团结稳定、和谐幸福、生态良好的明星产业。深入实施旅游兴疆战略,推动新疆由旅游资源大区向旅游经济强区转变,做好7项重点工作。一是坚持系统谋划,做好资源开发。加快构建“一轴、一核、两圈、三廊道、四门户、多节点”发展格局。二是加大开放力度,激发消费潜力。积极“引客入疆”,有序恢复跨省团队旅游,大力推动援疆省市游客送疆,鼓励“新疆人游新疆”。三是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品质。构建“快进慢游”全域旅游交通体系。四是壮大市场主体,优化发展环境。培育一批大型旅游龙头企业,扶持中小微企业和新型旅游发展主体,引导各类优势资本投资新疆。五是拓展市场营销,擦亮旅游品牌。注重统筹营销,突出精准营销,善于创新营销。六是深挖文化内涵,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提升景区文化内涵,打造文旅融合精品,做强文化和旅游品牌,培育文旅融合发展新业态。七是挖掘旅游潜力,打造新的增长点。实施冰雪旅游品牌战略,探索推进个性化高端旅游,适度发展生态旅游,积极发展丝路旅游,打造更多新疆旅游名片。

艾尔肯·吐尼亚孜表示,各地各部门要主动担当作为,深入实施旅游兴疆战略,优化旅游产业布局,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推进文旅融合,打造文旅精品,完善基础设施,促进智慧旅游,提升服务质量,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旅游业发展,以文化和旅游业发展成效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会议期间还举行了那拉提旅游风景区等9个国家级文旅品牌单位的授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