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的大运河拥有网红体质

2022-06-29 15:26:43 [来源:中国旅游报] [责编:唐卓婧]
字体:【

作者:曹燕

大运河是活态的文化遗产,也是文化旅游IP。随着时代发展,在强调保护大运河文化遗产的基础上,大运河文化旅游也增添了更多的互动性和体验感。

在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数字展厅,可以沉浸式体验大运河。蔚蓝色的背景下,样式不同的船只展现了不同时期大运河的漕运文化。跟随一叶扁舟沿河北上,穿过杭州拱宸桥、苏州吴门桥、无锡清名桥、镇江金山寺……一幅大运河水墨画徐徐展开。

酒肆、戏台、胭脂铺、餐馆迎面而来,大运河两岸繁华无边。推开一扇窗,品一品淮扬小吃,就是地道的运河味道;洋洋洒洒的花瓣飘落,是“烟花三月下扬州”的快意美好,文峰塔就在眼前。一路北行,经过淮安、宿迁,来到大运河与骆马河交界的窑湾古镇,这里以“绿豆烧”酒和传统早市“夜猫子集”著称。沿着大运河继续北上,济宁南旺戴村坝、河北白洋淀、天津三岔河、北京白浮泉……从京杭大运河,转入隋唐大运河,再到浙东大运河,最终飞越宁波三江口,这里是中国大运河的入海口,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

大运河沉浸式体验让游客意犹未尽,通过科技手段打造的历史场景和多元业态,以视觉、触觉、味觉、嗅觉体验将运河故事进行串联,一眼千年带领游客完成大运河时光穿越之旅。

在扬州大运河博物馆的负一层,还有一座“密室逃脱体验馆”——大明“都水监”之运河迷踪。游戏中,参与者可以扮演“监水使者”破解谜案,完成通关任务。而每一道关卡,都跟大运河的历史知识有关联。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唐代诗人张继的《枫桥夜泊》,让姑苏城外寒山寺的钟声传遍大江南北、响彻千年。如今的苏州枫桥景区,运用数字化的光影技术,营造江枫渔火的夜景,给游客带来沉浸式文化体验。另外,在苏州平江历史街区,《有声平江·万巷更新》音频专辑发布,线下 30 条街巷专属有声导览推出,游客可以“听”到大运河文化的烟火气。

别具特色的大运河文创产品也受到年轻人欢迎。庆祝大运河申遗成功八周年,杭州拱墅区拱宸桥街道推出了一款限量版“拱宸桥积木”,外包装采用了做旧铁制饭盒的设计,是当年大运河边工业建设时代印记的体现,把文化、景观和记忆都装进了孩子们喜欢的积木里。

大运河流淌千年,对大运河文化的探索和挖掘也在与时俱进。正如一位大运河文化爱好者所言:古老的大运河拥有网红体质,它不在书本里,而在不断更新的时间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