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游客在“席地而坐”中获得更多美好体验

2022-06-29 15:27:28 [来源:中国旅游报] [责编:唐卓婧]
字体:【

作者:关育兵

据中新社报道,安徽省黟县西递村明经湖畔,夏日荷风习习,青石板路蜿蜒整洁,白墙灰瓦屋舍俨然。正在创建安徽省首个“席地而坐”示范景区的西递村,让游客有了耳目一新的感觉。

西递村是我国著名的古村落,是我国乡村旅游的先行者之一。西递村先后荣获了世界文化遗产、5A级旅游景区、世界最佳旅游乡村等荣誉称号,成为拥有两顶“世界级”桂冠的村落。

西递景区要创建的“席地而坐”示范景区,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席地而坐,而是指景区的整洁度可以满足游客席地而坐的要求。这种席地而坐,是人回归自然的一种方式,是当代人对简单生活的崇尚。当然,更重要的是景区对自身整洁度的高度自信。

西递景区锚定“席地而坐”目标,提出了更高的保洁标准:广场无泥灰、路面无污垢、边角无积沉、石缝无泥沙、停车无扬尘、沟渠无杂物、设施无灰尘;石板显原色、水体显青色、绿化显本色、墙面显古色;旅游线路上的垃圾落地不超过5分钟。

要实现这样的标准并不容易,需要多方共同努力。从景区来说,要提高保洁作业的高效性、规范性和持续性。要达到席地而坐的标准,仅有这些还不够,西递景区探索使用沥青浇漆防尘工艺、环氧彩砂美缝技艺、卡线式石板铺装法、休憩式绿化带打造等新工艺,从根源上解决影响席地而坐的停车防尘、石板美缝、石板铺装、景观打造等环节的问题。

创建“席地而坐”示范景区,不仅是整洁度的提升,还需要服务品质的不断提升。为此,西递景区聚焦“旅游+文化”“旅游+研学”“旅游+庆典”等,从更多方面提升游客体验,绘就“步步有景致,处处有精髓”的美丽画卷,让游客在席地而坐中得到更多享受。

从客观上来说,还要进一步培养游客的文明习惯。近年来,我国游客的文明素质不断提高,但要实现席地而坐,对于游客来说,显然是更大的挑战。这就需要加大劝导力度、倡导文明旅游、保持环境清洁。

从一个古村落走向“席地而坐”示范景区,是西递村在获得5A级景区等荣誉后提出的又一个奋斗目标。这一创建目标将为游客带来“世界级、生态型、高颜值”的景区体验,也将为更多景区提供借鉴,对于国人文明素质的提高同样会起到带动和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