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文化润古城——零陵深入推进红色文化进校园工作纪实

2022-06-29 16:50:16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华声在线6月28日讯(通讯员 胡纯亮)“上甘岭战役持续了43天,连续击退敌人数百次进攻……看了这场戏真的挺感动的,我们今天能够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愉快学习,离不开前辈们的牺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日前,零陵区杨梓塘小学五年级55班学生李可欣在观看红色情景剧《谁是最可爱的人》后“发表感想”。

“七一”前夕,在永州市零陵区工人文化宫,由零陵区红色文化教育领导小组主办,各学校师生自编自导自演的红色情景剧轮番上演,无论是台前的学生“演员”,还是台下的各级干部和师生们,都被现场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让大家身心都得到了一次洗礼。

近年,全国历史文化名城永州市零陵区,持续擦亮“学在零陵”品牌,充分挖掘红色资源,因地制宜深入推动红色文化进校园工作,引导学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积极培养合格社会主义接班人,打造了具有零陵特色的红色文化教育。如今,在千年古郡零陵,红色文化正在成为当地最亮的一抹底色。

开好“红色课堂”

“陈树湘被俘后,拒医绝食,心中坚定一个信念,决不当俘虏,途中,他忍着无以言状的剧痛,用手伸入腹部……慷慨就义,年仅29岁。”6月21日下午2点50分,在零陵区荷叶塘小学四年级1804班的红色文化课上,学生冯紫羽站在台上侃侃而谈陈树湘断肠明志的故事,在场的听众无不动容。

荷叶塘小学是零陵区红色文化进校园示范校之一。近年,该校着力打造好课内和课外两个“红色课堂”。课堂内,每周固定两节红色文化教育课程,除了讲好“童心向党”“经典传承”等教材内容,还多方挖掘永州本地红色资源,陈树湘断肠明志、中共创始人李达、永连村半截筷子等故事被一一搬上了讲台。

“将红色文化教育纳入课表,既不增加学生的负担,又有效解决学生接受红色文化知识教育不经常、不持续的问题,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荷叶塘学校校长蒋卫华给记者介绍,目前在该校,67个班配备了67个专职红色文化课教师。通过打造好红色课堂,不仅学生们的学习态度变好了,更加懂礼貌知礼仪,老师们也更加富有教育的情怀了!

“以前感觉教书就是一个职业,接触红色教育以后,现在感觉是一项事业,更多地考虑怎么把孩子培养成才!真正培养成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谈起变化,年轻教师郑慧婷和记者分享她的经历。

据介绍,目前在零陵区,通过深入开展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红色课程已在全区城乡各中小学校各年级实现了“全覆盖”,红色文化课已然成了古城学子的一堂人生“必修课”。

培育“最美少年”

“大人在,孩子在!大人不在,孩子也要在!”。

“故事发生在革命战争时期,一支红军队伍护送一群革命后代撤离,半路遇到敌军,为了掩护孩子们安全撤离,不少红军战士付出了宝贵的生命……”

6月1日,六一儿童节,在零陵区中山路小学学校操场上,五年级学生唐清华和他的同学们正在全身心表演红色情景剧《闪闪红星心向党》,对于唐清华他们来说,这更是一种不可多得的历练。“很荣幸参演了一个红军角色,让我知道了现在我们的美好生活是多么来之不易!也更加坚定了我热爱党、热爱国家,热爱人民的决心!”唐清华说。

今年,零陵区中山路小学在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中创造性推出了“德美课程”。课程设置包括每月“最美少年”的评选,开展家长助力课程和社会助力课程,进行每月主题活动、第二课堂兴趣社团活动和游学研学实践体验活动,和开展创建书香、墨香校园、红色文化校园、廉洁文化校园和文明校园。以及推进国学经典诵读、书法、国画、古筝、围棋进课堂等内容。

“让孩子们参与红色情景剧表演、参与学雷锋活动,参与琴棋书画等社会时实践活动,是在当前中央‘双减’要求的背景下,最大限度的挖掘我们学生的‘兴趣’所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社会主义接班人。”中山路小学校长张建军给记者介绍。

日前,记者了解到,开展红色情景剧表演、“红色歌曲我来唱”、“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等等……在零陵区各中小学校,多种形式的红色文化主题活动开展的如火如荼,不仅极大丰富了学生们的课余生活,也提升了学生们的综合素质,引导学生们更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真正成长为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接班人。

根植“家国梦想”

“每个人都有一个梦!一个美丽的中国梦,我的梦想是当一名医术高超的医生,救助更多需要救治的人,让他们远离病魔的痛苦。”

零陵区阳明芙蓉学校六年级学生何翊菲在她的毕业梦想作业上写道。日前,零陵区阳明芙蓉学校为六年级1601班即将毕业的学生准备了最后一份“作业”,在毕业之际,班上所有28名学生都要向老师交上自己的“梦想作业”。

“小学是梦想教育的黄金期。在六年级学生毕业之际,为他们打造毕业梦想课程,引导他们写下自己的少年梦想,是让他们进一步明确长大要做什么样的人!学校特在档案室设立了‘时间胶囊’立柜,存放学生的梦想信件,希望他们以后能不忘初心,激励自己一直努力前进!”说起初衷,该班班主任老师刘灵华和记者说道。

这是阳明芙蓉学校推进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创新推出红色大思政课程年级链接课程的一个小片段。据介绍,该课程还包括一年级新生的“开笔礼”,二年级的“入队礼”,三、四年级的“成长礼”,五年级“感恩礼”,再到六年级的“毕业礼”。“就是让孩子们领略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的同时,着力培养孩子们热爱学习、热爱党和国家的美好情怀,长大后能够积极奉献社会,怀揣一颗感恩的心,立志为国成才。”阳明芙蓉学校校长何会英告诉记者。

近年,零陵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精心组织的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已全面覆盖该区85所中小学85420名学生。红色文化进校园获评2021年湖南省基层改革探索100例,零陵区获评湖南省中小学思政课改革创新示范区,典型经验得到了中央政研室2021年第10期《学习与研究》的推介。

目前,在古城零陵,红色文化正浸润着每一个古城学子,红色课程已然成了他们的一堂学业生涯中必修的“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