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 廉洁文化建设浸润人心

2022-07-15 08:55:17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华声在线7月14日讯(全媒体记者 肖畅 通讯员 谢雨芬 万里鹏)“一把好伞,取竹之风骨、纸之清白、油之不腐、莲之意蕴……”湘潭县纪委监委挖掘本土资源,就地取材拍摄的《非遗里的清廉石鼓油纸伞》,近日在朋友圈广为传播。“一把油纸伞,传递浓浓清廉气息。”该县锦石乡纪委副书记赵航远说,“我们在基层一线,更要承其风范,为群众‘遮风避雨’。”

今年来,湘潭充分用好本土特色廉洁资源,培育清廉“土壤”。通过创新载体形式、丰富廉政教育内容,做到廉洁文化建设有精神可学、有故事可听、有阵地可看,让廉洁文化“活起来”、传开去。

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打满补丁的睡衣、反复修理的家具、严于管束亲朋故旧的书信,都成了鲜活的廉洁教材;湘乡线上线下宣讲,让大将谭政“回乡‘四不准’”、陈赓“高官引诱不变节”等清廉故事广为传颂……湘潭丰富的红色文化,为党员干部教育提供了源头活水。

为讲深讲透廉洁文化故事,湘潭市编纂《旷世清风——湘潭名人家风选》,介绍毛泽东、彭德怀等17位湘潭名人的家风,把书中故事录成音频,让“躺”在书中的文字变成立体可听的声音。将面向全市机关干部征集的52篇劝廉家书、33篇家风故事编印成集,免费发给党员干部群众,让清廉之风吹进千家万户。

湘潭常态化推进廉洁文化阵地建设,创新开展廉洁文化进机关系列活动,推动廉洁文化融入社会生活方方面面。目前,全市5个县(市、区)均建有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市纪委监委还将廉洁元素丰富的场馆串珠成链,绘成廉洁地图,制作成H5,方便网友“打卡”,品味湘潭“廉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