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经典!读书正青春国学班首讲在浏阳举行

2022-07-20 18:08:25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华声在线7月18日讯(通讯员 陈张书 )“人生百年一杯酒,石头记中写风流。”7 月 16 日—17 日,伴随着优美的旋律,在一曲悠扬的《湘水余波》歌声中,以“读书正青春、经典润我心”为主题,围绕国学,聚焦青年,石头记读书社群成立两周年暨青春国学班首讲在浏阳市道远书院拉开序幕。会上,湖南省委组织部原副部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原厅长,省诗词协会会长彭崇谷向读书社赠送书法作品,并宣布青春国学班启动,与会嘉宾齐诵《大学》。

朱熹说,“大学者,大人之学也”。青春国学班首讲,邀请到湖南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省社科联原主席郑佳明对《大学》进行导学。郑佳明先生从《大学》的特点、“三纲”、“八条目”以及《大学》的基本精神与当代价值,进行了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导读。

《大学》是一本教科书,功用非同一般,是所有读书人必读书,它把个人修养、社会实践和最高理想放在一起论述。《大学》也是儒家经典中,考据、注释、解读和争议较多的著作。其中,大学阐述的中国古典哲学的本体论、人生论的原则,成为中国古典哲学的发展的主要线索,朱熹阐发的格物致知的思想,为后来中国屡次出现的经世致用思潮埋下了文化根基,也成为近代中国思想转型的武器。

今天来解读《大学》,怎样建立我们今天的角度,这是值得思考的。“《大学》在古代被关注的那些问题,也许在今天我们不必那么重视,反而在古代没有受到重视的问题,可能我们在今天要更多的加以强调。”郑佳明认为,《大学》最应该被突出的是它所讲的以“忠恕”为中心的儒家伦理,正心、诚意的道德以及“明德”思想。

在他看来,“忠恕”之道如何成为社会的主流价值观,在《大学》里不仅是包含了个人的待人之道,同时把它作为一个社会之道,所谓社会之道就是社会的价值论;“正心、诚意”的道德性,在《大学》的工夫论里面,讲的是慎独,就是强调品德高尚的人即使是在独处的时候还是要谨慎地修养自己;如何建设“明明德于天下”的社会,《大学》的明德思想和“明明德”的说法应该是我们今天强调提倡明德论的一个主要来源。因此,我们今天要更好的结合中国古代文化里面对明德的论述,进一步阐述阐扬《大学》里面的明德说法,让它为我们今天新时代的社会主义文化服务。

在大咖阅读分享环节,安徽大学徽学研究院周建刚教授分享《读书之与湖湘学风》,湖南财信金控集团纪委书记陆群分享《用书之与学以致用》,岳麓书社总编辑马美著分享《荐书之与赓续文脉》,湖南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浏阳市文联副主席彭晓玲分享《著书之与我写谭嗣同》。

“读书让我们获得前进的力量,也获得独行的勇气,让我们敢于坚持已见,也愿意求同存异。”

石头记读书社发起人彭永表示,石头记因读书而聚,因读书而兴,帮助大家从读书中追求智慧,追求快乐。值此两周年之际,石头记读书社更愿牢记读书之初心,放大读书之价值。

彭永表示,石头记读书社未来将以“一体两翼”发展为主思路,在巩固线下研学主品牌的同时,向经世致用和润泽内心两翼拓展,把品牌的溢出价值充分利用起来。同时,聚焦青年、主打青春的发展方向,读书正青春,将是读书社高举的一面大旗。通过两年的发展,显示了读书社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今后将以集团作战的形式,会同湖南国际频道、岳麓书社、湖南诗词协会、潇湘眼、道远书院等伙伴一起向前,强强联合,共同成长。

会上,“胡林翼主题读书会”征文及短视频大赛正式启动。益阳市赫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高志荣介绍大赛情况。浏阳市道远书院负责人程卫介绍了湖湘风物志架构,湖南广播电视台国际频道、湖南潇湘眼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了青春国学班运作理念,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湘绣代表性传承人江再红介绍了企业发展需求。

期间,还举开展了“青春户外音乐诗会”、浏阳市蕉溪镇蕉溪岭古道徒步等读书活动。

此次活动由湖南省诗词协会、岳麓书社、湖南广播电视台国际频道主办单位, 湖南潇湘眼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浏阳市道远书院协办,得到了锅圈食汇、湘窖酒业、唐人神、草花互动、湘当当食品等公司的大力支持。活动由浏阳九龙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执行。

知名读书IP——石头记读书社草创于2020年6月,取石头“至凡至微,至大至坚”之意,以汇集湖湘学人、研究湖湘人物、传播湖湘文化为己任,秉持“赓续湖湘文脉,推动全民阅读,助力文旅融合”的初心,目前已分别围绕炎帝、屈原、周敦颐、王夫之、魏源、曾国藩、谭嗣同等湖湘人物展开研学,近期将陆续组织陶澍主题读书会、胡林翼主题读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