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脉冲星科学系列研讨会在湘潭大学召开

2022-08-09 17:12:48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华声在线8月9日讯(通讯员 李兆升)8月1日至5日,2022年“SKA脉冲星科学研讨会”和“第十一届全国脉冲星研讨会”在湘潭大学相继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湘潭大学等30余所高校和研究所的专家学者、博士后、研究生等共200余人参加会议。

研讨会上,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SKA中国办公室刘爽介绍了“SKA重点研发专项”相关情况;北京大学李柯伽教授和国家天文台朱炜玮研究员分别作SKA脉冲星专项课题进展报告。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和青年学者围绕基于SKA研究脉冲星物态、引力理论的观测检验、脉冲星磁场、快速射电暴等近70个专业学术报告进行了深入探讨,分享了脉冲星相关的最新观测结果和理论进展。会议还评选出一名Crab奖和三名Vela奖获奖者。

SKA是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Square Kilometre Array)的简称,是计划建造在澳大利亚和南非的世界最大综合孔径望远镜,中国是SKA 的成员国和创始国之一。SKA将为人类认知宇宙、探索第一代天体形成、星系演化、引力本质、地外生命与地外文明等科学问题提供重大机遇。

会议由北京大学主办,湘潭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恒星与星际物质”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