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文旅非凡十年】醴陵:丰富瓷旅产品供给 擦亮醴陵陶瓷名片

2022-08-15 09:28:16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华声在线8月14日讯(记者 刘思佳 银韵) 醴陵是全国百强县,经济发达,陶瓷产业兴旺。醴陵如何走出瓷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子?今天,在湖南省委宣传部举办的“湖南文旅这十年”主题新闻发布会上,醴陵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刘新华介绍,醴陵将坚持守正创新,擦亮醴陵陶瓷名片,将醴陵打造成全省、全国,乃至全世界知名的瓷文化旅游目的地。

醴陵陶瓷博物馆(彭雪飞 摄)

醴陵釉下五彩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黄小玲和黄永平在进行创作。(张斌 摄)

醴陵以项目建设丰富瓷旅产品供给,实施打造了中国陶瓷谷这一百亿文旅项目,形成集醴陵陶瓷博物馆、醴陵陶瓷国际会展中心、瓷器口文化街、釉下五彩城、1915醴陵国际陶瓷文化特色街区为一体的中国陶瓷谷文旅新地标。全面推动了以新世纪艺术馆、尚方窑、陶润会等陶瓷企业为代表的工业旅游示范点建设。推出了陶瓷制作展示和体验的陶瓷工业研学旅游产品;研发设计了旅行茶具、加湿器、钥匙扣等陶瓷文创旅游商品。同时,陆续推出了陶瓷民宿、五彩瓷宴、五彩瓷茶等瓷旅新产品,满足不同游客的旅游体验和需求。

2015年以来,醴陵已成功举办了五届国际陶瓷产业博览会,特别是2018年,将醴陵瓷博会与湖南国际旅游节结合举办,实现了瓷旅融合的产业发展新模式,创造了1+1>2 的效果。据统计,节会期间,累计吸引游客超过15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近10亿元。同时,醴陵陶瓷利用广交会、旅博会等平台,全力推广“醴陵窑LOGO”“中国醴陵·瓷彩天下”等区域品牌,华联亿嘉等品牌享誉海内外。积极融入湘赣边合作示范区建设,成功举办了两届湘赣边红色文化陶瓷体验之旅以及中国瓷都·五彩醴陵之旅等活动,吸引游客来醴游红色人文景观、逛精品陶瓷展览。

目前,醴陵正全力推进以湖南省十大文旅地标中国陶瓷谷为核心,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醴陵窑和国光群力瓷厂为两翼的陶瓷产业旅游精品线路项目建设,重点打造醴陵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并推动其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今年9月28日至10月3日,2022湖南(醴陵)国际陶瓷产业博览会还将与株洲首届旅游发展大会在醴陵同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