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颂真善美 做个有心人——记湘潭技师学院教师李栋文化艺术创作二三事

2022-08-15 17:50:03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全媒体通讯员 刘颂新

人物名片

李栋,湘潭技师学院教师,工作之余坚持用书法、文笔、镜头发现着各个美好,坚持为湘潭改革建设、技工教育发展等鼓与呼、歌与赞,在主流媒体发表书法、文章、摄影作品150余件,得到各界人士的好评。

自幼习书 只因生于湘潭的文化之乡

李栋系湘潭县云湖桥镇人,云湖桥镇是“中华诗词之乡”,也是湖南省首个乡镇文联的诞生地,百余年前王闿运曾在这里筑居修楼,讲学授徒。多少年来,文化的符号早已深深镌刻在云湖桥的土地上。孩提时代的李栋一边听着王闿运的故事,一边和祖父芾公学写字,这也许是一种无言的传承,书法这门事儿自那个年代就韵在了李栋的骨子里,后来他成为了一名乡村教师,又供职于多个县直、市直机关单位,不管工作多忙,习写书法一直坚持了下来,这一坚持就是30多年,还加入了湖南省书协。

李栋的书法笔力雄健,诸体会通,有金石韵、有烟火气、有书卷味,尤其是其篆书作品的结构、线条称得上是简单的复杂,复杂里的简单,把中国字的体构、架势和精气神表现得稳重和自信。他常常到乡村送春联、为农户写家训、参加书法作品义卖等。还多次参加中华文化海外行等活动,以文化自信者的姿态传承着中华文化。

专注拍摄 只因爱着湘潭的山山水水

见心知性,爱屋及乌。是什么样的人,就会看到什么样的世界。爱着一个地方就会爱着这个地方的山山水水。李栋就是如此,深深地爱着湘潭,常常用镜头发现着湘潭的各个美好,给人以美的享受和灵魂的启迪。其拍摄的《久雨逢晴霞光美 湘水南来如画图》《湘潭湘江三桥夜景美轮美奂》《三桥夜市点亮湘潭“新夜态”》等作品得到“学习强国”推介,《 夏夜窑湾 静赏斑斓》《春雨里的湘潭技师学院》等多个系列作品在主流媒体发表,广受关注。

李栋对湘潭的自然之景也情有独钟,手机相册里总有不少在山腰、山顶拍摄的美景。这些美景的拍摄地很普通,就在我们身边,就在那些熟悉得几乎让人忽略的小山头。“谁说熟悉的地方就没有好风景?没有看得厌的风景地,只有不厌倦的好心情”,有位朋友幽默地评价李栋:“去的地方免费,拍的东西很贵!”翻读他镜头下的作品,往往容易心有所动。

艺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李栋是个有心人,他自带脱俗滤镜,善于在寻常生活中发现美,记录美,喜欢探寻事物的本真。这看似简单,实属不易。他曾拍摄的《穿着防护服的医生》在某平台发出后,30余万人阅读,大家纷纷在评论区祝愿防疫一线医务人员健康平安。这之所以能引发共鸣,是因为其弘扬了主旋律,让正能量在人们心中弘扬,使灵魂的光亮在人们心中传递。

坚持写文 只因拥有浓浓的湘潭情结

读李栋的诗歌和散文,会闪过一幅幅立体的美好的湘潭之景,会发现很多湘潭元素,因为他成长于湘潭这方神圣的土地,对这里的一切总是充满着深情。

李栋曾写诗《昭山湾》:“人生千灯万盏/不如/心灯一盏/江湾南来北往/又何止/一船两船/每个人的一生/都是原创/但不是/所有的湾/都叫昭山湾。”整首诗仅由几句话构成,简单细致,清新灵动。这其实是很难得的境界,是一种很清爽和鲜活的文字组合,蕴含着一种无形的力量与动感,使陈旧的画面鲜活,使静止的物象跳跃,使暗淡的颜色明亮。“每个人的一生,都是原创;但不是所有的湾,都叫昭山湾”,这份对昭山湾的爱表达得淋漓尽致。

李栋所写的《感恩60年来为我们负重的湘潭一大桥》,以其饱满、深情的笔调,用明白如话而又充满意境的语言让我们看到读到体会到湘潭城市之美好。李栋的《梦的启航---观湘潭技师学院学生艺术设计作品展随感》,能读到理性的思考和人生的感悟,体现思考人生的多元与斑斓。

技工教育之路需要各个领域人才的共同努力,李栋对文化艺术几十年的追寻,体现了他锲而不舍的执着精神和对中华文化传承之坚守。我们有理由相信,李栋的文化艺术之路一定能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