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提升服务水平 守住暑期旅游“尾盘”

2022-08-18 16:53:40 [来源:中国旅游报] [责编:唐卓婧]
字体:【

作者:见习记者 郭子腾

7月以来,全国各地文化和旅游活动逐步恢复,人们积蓄已久的旅游消费需求集中释放,国内旅游热门地区游人如织的景象在社交平台刷屏。不少在线旅游平台数据显示,暑期旅游产品订单量大幅上涨,市场回暖趋势明显。持续向好的旅游业复苏势头,进一步彰显了我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成效。

进入8月,国内多地散发疫情,疫情防控政策再度趋紧,短途游、周边游将成为暑期旅游收官主力。业界人士普遍认为,旅游行业应在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分析暑期旅游市场快速复苏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切实优化旅游服务质量,守住暑期旅游市场“尾盘”,守住游客和市场主体的信心。

趋势向好 犹存部分问题

今年7月,新疆区内5A级旅游景区日均游客接待量突破11万人次,客流量的骤增对旅游接待服务造成巨大挑战。有不少游客在社交平台表示,新疆部分地区已超出旅游承载量,不仅市内的酒店全部客满,就连郊区的乡村民宿也“一房难求”。云南大理、丽江、西双版纳等地也出现了“一房难求”“一票难求”的局面。

“主要是今年夏季跟团出游选择较少,各旅游平台的产品主打西北地区线路,其他地区线路推介较少或者不能成团,城市深度人文体验线路也相对不足。”河北游客马嘉说。

随着旅游人数骤增,不合理低价游、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冒头。近日,游客刘敏(化名)和朋友报团前往云南旅游,却被导游要挟“知道你家地址和身份证号码,白领需至少消费8000元”。8月6日,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通报,已组织执法力量开展调查。

不久前,山西省汾阳市上林舍旅游景区发生一起游客意外坠亡事故,湖北省恩施州地心谷景区、天津市蓟州区九山顶景区也出现游乐设施设备安全事故,暴露出个别景区存在安全防范有漏洞、管理服务不到位等问题,再次敲响旅游安全警钟。

游客“扎堆”也带来了不文明问题,“新疆独库公路垃圾遍地”等话题登上微博热搜。7月24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公众号发布倡议,请自驾游客随车携带垃圾袋,将垃圾投放到沿途的垃圾箱或垃圾站内。8月7日,几名游客在九寨沟景区脱鞋下水拍照,引起网友的不满,九寨沟景区依据《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风景名胜区条例》对当事人依法进行行政处罚,当事人以书面道歉信的形式公开道歉。

多方合力 加速市场回暖

暑期,国内疫情形势整体趋稳,学生暑期旅行窗口期到来,政府、市场多方合力加速了旅游市场的回暖,催生了部分地区游客“扎堆”现象。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文化和旅游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翟向坤教授认为,中央层面调整优化疫情防控政策提振了出游信心。近期以来,工信部宣布取消通信行程卡“星号”标记,文化和旅游部将跨省团队旅游“熔断”区域精准到出现中高风险地区的县(市、区、旗)和直辖市的区(县),民众积攒已久的出游需求集中释放。此外,地方政府优惠政策频出,也有效提振了民众的消费信心。

北京市法学会旅游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李广分析,今年暑期国内部分地区游客“扎堆”,是人民群众旅游消费需求集中释放的必然结果。部分地区中小学要求学生需在开学前14天返回属地,也促使不少游客将旅游时间安排在7月中旬至8月中旬。同时,越来越多的游客将目光投向疫情防控措施较为精准、空间较为开阔的西北地区。

“我刚从云南旅游归来。我发现不少游客行前对目的地信息掌握不充分,在云南部分地区已出现人流‘爆棚’的情况下,仍跟风涌入。一些旅游团队到达后未根据景区实时情况调整行程,也加剧了‘扎堆’现象。”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旅游与城乡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汤利华说。

各地旅游产品提质扩容也带来了新的增长点。有关OTA平台数据显示,12家新晋5A级旅游景区名单公示期间,订单量大幅上涨。与6月同期相比,官鹅沟、织金洞、三峡大瀑布等景区订单量涨幅均超过3倍。7月以来,河北、福建等地陆续推出新一批4A级旅游景区、省级旅游度假区,为游客提供了出游新选择。

中国民用航空局运输司副司长徐青介绍,民航局全力做好航空公司暑运新增、优化国内航线支持工作和营销引导工作。目前,多家航司恢复并新增航线、开展促销活动,激发了群众出游热情。

此外,各项国内旅游宣传推广活动的创新推出,也进一步刺激了旅游消费,如文化和旅游部近期启动旅游宣传推广季;新疆、四川等地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通过短视频发出旅游邀约,加大宣传力度“抢客”。

优化服务 守住向好局面

旅游行业应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旺季旅游暴露出的短板弱项,优化旅游服务,切实提升旅游业发展质量和水平,守住来之不易的向好局面。

“部分旅游经营主体受疫情影响严重,面对突然爆发的旅游需求,在硬件、软件方面没有做好充分准备,如一线从业人员已流失过多,短期内无法召回熟练的从业人员,是服务质量下降的原因之一。”李广表示,部分地区不应过度防疫、层层加码,加剧国内旅游供给的不均衡。

“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景区应发挥互联网平台作用,推动智慧旅游公共服务模式创新,为游客提供更优质的旅游体验。”美团文旅政企合作中心总经理路梦西介绍,美团地方旅游服务质量监测平台利用NPL语义分析技术,帮助旅游目的地政府对辖区内的景区服务质量进行实时监测和预警,协助景区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目前,该平台已在河南、江苏、河北等地投入使用。

汤利华建议,旅游目的地应及时做好提示,更新主要景区的最大承载量和实时游客量等信息,可在机场、火车站设立临时咨询中心,引导游客选择更合理的旅游路线,实现旺季分流。同时,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应规范整治旺季市场秩序,严防欺客宰客现象,畅通游客投诉渠道,妥善及时回应游客诉求,保护游客和经营者合法权益。

翟向坤建议:“要进一步扩大优质旅游产品供给,推动优质旅游产品提质扩容和服务升级换代,实现有效分流。旅游目的地应及时科学研判,对流量较大、安全风险较高的景区加强提醒,指导景区认真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做好客流高峰应对。游客应理性出行,提高安全意识,行前充分掌握目的地住宿、景区限流要求、路况等信息,避免盲目‘扎堆’。”

云南省导游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近期,少数从业人员的违规行为和不良言行引发的投诉呈上升趋势。8月2日,云南省导游协会、云南省旅行社协会联合发布导游服务倡议书,呼吁全省旅游从业人员严格落实《云南省旅游从业人员“八不准”规定》相关要求,共同维护云南旅游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