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后冬奥 共创新未来

2022-08-18 16:56:59 [来源:中国旅游报] [责编:唐卓婧]
字体:【

——第二届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发展论坛综述

作者:见习记者 魏彪

为协同推进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深度谋划后冬奥时代可持续发展,第二届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发展论坛近日在北京延庆奥林匹克园区举办。论坛以“把握后冬奥 共创新未来”为主题,分为建设成果发布和解读、项目签约、专家研讨、圆桌论坛、项目路演等环节,政府主管部门、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等共聚一堂,共同谋划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共同展望区域协同建设美好前景。

共促融合发展

举办此次论坛,是加速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的生动实践,对助推京张沿线各地旅游业转型升级,打造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样板,激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动能具有积极意义。

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一级巡视员宋奇慧表示,过去一年来,各相关部门和地方迅速启动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下一步,文化和旅游部将指导沿线地区优化冰雪旅游发展思路,破解政策性难题,扩大冰雪旅游优质产品供给,优化生产要素使用,并鼓励各地引入季节性体育文化娱乐项目和赛事节庆活动,建设集运动、休闲、会议、度假等为一体的高品质休闲度假地。

“此次论坛对延庆区、张家口市、乌兰察布市三地加强区域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具有重要意义。”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经济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彭维勇表示,下一步,体育总局将继续推进冬奥场馆赛后利用,支持场馆拓展体育、文化、旅游和休闲娱乐等综合功能,推动冰雪运动普及推广,大力发展冰雪产业,支持举办群众冰雪赛事活动,巩固和扩大“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成果。

论坛期间,中国旅游研究院博士胡咏君发布《共享冬奥荣光京张携手向未来——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规划解读及发展报告》时表示,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是延庆等地继冬奥后迎来的又一重大发展机遇,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带动下,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在交通、配套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实现全面提升。

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袁昕在发布《延庆区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空间发展规划研究报告》时建议,延庆应把握冬奥发展机遇,发挥长城文化和生态优势,培育冬奥滑雪胜地、长城文化公园、山水度假花园三大品牌,推动延庆体育、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共商合作大计

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实施增添了新动能。一年多来,延庆区、张家口市、乌兰察布市三地统筹推进冬奥会筹办、举办和区域协同发展,取得显著工作进展。论坛现场,三地围绕协同发展主题,共话产业发展新形势,共谋交流合作新路径。

延庆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叶大华介绍,围绕冬奥遗产利用,延庆制定三年行动计划,丰富高山滑雪等旅游度假功能,推动延庆奥林匹克园区如期开园;积极引入国际雪车联合会赛事等高端体育赛事,推动大众雪场与高端民宿、旅游景区等联动互补,使冬奥延庆园区成为国际一流四季旅游度假目的地;扎实推进冬奥、世园和长城联动发展,建成体育科技产业园;打造户外运动城市,为延庆打造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样板提供有力支撑。

乌兰察布市文化旅游体育局副局长张勇表示,下一步,将加强与延庆、张家口两地的合作交流,构建冰雪领域人才交流机制,搭建冰雪产业招商平台,加强活动赛事交流,加速推动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

“传承发扬冬奥精神,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是当前的重要任务。”张家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翟玉峰表示,张家口将聚焦本地文化品牌,做强冬奥旅游、滑雪旅游等业态产品,在加快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的道路上走稳走实。

论坛项目路演环节,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沿线代表携优质项目亮相,得到现场投资商的积极反馈。延庆区井庄镇箭杆岭村党支部书记王国丽就塞外风情旅游目的地建设项目进行推介。该镇依托旅游资源优势,把握冬奥会、世园会带来的发展机遇,正全力创建全域旅游示范镇。

北京世园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赖慧武就世园会会后利用系列行动招商方案作了介绍,其中,园艺小镇艺术中心打造的“掀起历史的一角”延庆区生态文明实践展等引发关注。

北京国家高山滑雪公司市场营销总监齐楠对延庆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项目作了推介。她介绍,园区以冬奥体验季为主题,主推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索道等游览项目,使游客尽情享受清风云海、水墨群山。

共谋广阔前景

如何发挥资源优势,将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打造成奥运场馆赛后利用国际典范、国际冰雪运动与休闲旅游胜地?与会专家对此提出建议。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建议,在推动数字经济与京张地区文体旅融合发展过程中,可开展“京张元宇宙行动”,如围绕空间运营,组织开展电子竞技、数字艺术展等活动;围绕品牌运营,打造文体IP;围绕资产运营,推动资产证券化,体育文化产权交易等。

北京体育大学体育休闲与旅游学院副院长蒋依依建议,延庆区体育休闲和度假旅游发展要重视延续冬奥热度,利用现有资源将延庆打造成户外城市,推出“双奥之城”遗产主题线路、冰雪运动主题线路、冬奥场馆主题线路,开发“冰雪+旅居”等冰雪文旅产品。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蔡红认为,延庆在建设世界级旅游度假区的过程中,应践行绿色发展理念,遵循体育为基、文化引领、创新驱动、品质优先、国际视野的原则,充分挖掘体育、休闲、乡村、康养等文化内涵。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发展研究院研究员、旅游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张金山认为,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过程中,要重视冬奥场馆的赛后再利用,除完善硬件改造外,还要及时调整运营观念,从短期赛事利用向长期的常态化运营管理转型发展。

同程旅行研究院秘书长陈吉鑫建议,应用国际化标准去完善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同时,提倡数字化改造升级,通过数字科技赋能沿线地区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叶大华表示,延庆区将进一步探索赛后场馆利用新方式,创新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模式,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扎实做好后冬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