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新闻发布会:推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促进文旅融合发展

2022-08-18 16:58:55 [来源:中国旅游报] [责编:唐卓婧]
字体:【

作者:见习记者 郭子腾

8月17日,文化和旅游部召开第七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介绍第七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相关情况。会上,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磊介绍了大运河沿线8省市共同举办大运河沿线非遗展相关情况。

王磊介绍,中国非遗博览会作为全国最具权威性、引领性、方向性的非遗博览盛会,一直秉持提高政治站位,把非遗融入国家战略、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理念。第六届非遗博览会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重大战略,设立了“大河上下 生生不息”黄河流域非遗展板块。

王磊介绍,本届非遗博览会聚焦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设立了“欣欣向荣”大运河沿线非遗展板块,主要有三个方面特点。一是设立主宾省市,充分展示地域特色。为充分展现运河沿线各省市的独特文化,体现差异性,本届博览会邀请运河沿线山东以外的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安徽、江苏、浙江七省市担任主宾省,独立负责本省市展区的策展设计工作。从目前各省市的策展方案看,无论在整体形象、色彩运用,还是展演展示项目的选择上,都呈现出浓郁的地域文化特色,将带给观众不一样的体验。二是采取动静结合,生动展现“流动的文化”。大运河沿线非遗展既有宜兴紫砂、越窑青瓷等精工巧作,又有德州扒鸡、水晶羊蹄等特色美食;既有泥人张、景泰蓝等现场展示,又有吴桥杂技、太极拳等现场展演,充分体现了“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的主题,使观众得到丰富的感官体验,尽览燕赵京津、齐风鲁韵、诗画江南的独特魅力。三是突出文旅融合,全面展示沿线风土人情。非遗和自然环境不可分割,各省市展区的总体布局是按照运河的走向设置,通过“运河”串联,就像一幅徐徐展开的运河文化长卷,让观众沿着运河进行一次深度文化体验游,既可了解各地的特色非遗项目,又可了解沿线的风土人情,将对推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促进文旅融合发展,稳经济、促消费起到积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