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万楼出发,开启新的发展传奇——湘潭将万楼文旅项目打造成新地标新引擎

2022-09-05 12:09:5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唐卓婧]
字体:【

肖  畅

万楼,从历史的多彩画卷中走来,“金湘潭”享誉全国,繁华盛景,物阜民丰。明朝湘潭县令包鸿逵、时任京官李腾芳登楼览胜,许下“为官一任、兴盛一方”“邑从此而大”的宏愿。

万楼,从波澜不惊的湘江中走来,“万楼兴,湘潭兴”的民谚随着湘水流淌,静默的青墙灰瓦、歇山顶、飞檐翘角、斗拱,檐下铜铃发出的清脆悦耳之声,叙说着400余年的沧海桑田、岁月悠悠。

万楼,从文人墨客的吟唱中走来,鸿逵广场、登升连廊、杰灵台等,成了讲学传道的热闹之所。码头缆绳,一头牵着人间烟火,一头牵着理想抱负。诗词歌赋,伴着不老岁月,周游闯荡。

万楼又名文昌阁,自明朝万历四十三年屹立在湘江之畔。这座湘潭历史名楼,以其雄伟磅礴的气势、深厚凝重的文化积淀,见证了湘潭社会、文化、经济的兴衰,逐渐成为了湘潭的地标,也成为了湘潭城市繁荣昌盛的时代象征和湘潭人民的精神归依。

而今,这个作为湘潭市委市政府打造千里湘江第一湾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核心景区之一,万楼又有了新的发展愿景——将被打造成为继韶山之后湘潭市第二张文旅名片、传统文化创意表达的国潮时尚聚集地、长株潭城市群新的都市文旅地标。

从万楼出发,开启一个城市新的发展传奇……

实施万楼文旅项目是抢抓夜间经济促消费的有力举措,是盘活闲置资产的迫切需要,是抢抓红博会、旅发会发展机遇的关键,更是加快建设“四区一地一圈一强”的切实要求。

湘潭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效率服务、高标准管理万楼文旅项目。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刘志仁,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贺波任顾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志雄任组长,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永珍、副市长丁诚任副组长,丁诚主持日常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湘潭城发集团。

根据湘潭市委、市政府加快推进万楼文旅项目的指示精神,湘潭城发集团和湖南电广传媒成立项目工作专班,负责项目具体实施工作。

项目计划分两期实施,总投资约6亿元。一期以万楼主楼为核心,向周边地块辐射开发,聚集人气。计划在主楼内布局“千年十八总”盛世长卷、湘潭名人馆、“传世金湘潭”时光匣子、数字多功能书吧等沉浸感、互动性强的“文化+科技”产品,并向市民开放免费登楼观景通道。

在万楼前坪布局集装箱、大篷车、游乐设备、各式美食等夜市,打造充满活力的滨江夜经济消费空间。在万楼周边建设集观光、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全省最大摩天轮——“湘潭眼”。推出水陆两栖气垫船,开发长沙橘子洲、岳麓山至湘潭杨梅洲水上航线,打造鲜明特色的水上旅游产品。

当前,项目正按照“10月1日万楼灯光秀亮起来,11月10日红博会摩天轮集市开起来”的时间节点要求,加快推进各项前期工作。

二期计划涵盖原“一馆五中心”功能需求建设“芒果盒子”,打造儿童娱乐中心、运动中心、萌宠乐园、青年酒店等场馆,形成整体配套开发带动片区发展,实现公益需求和经济发展双赢。

拂去历史的尘埃,万楼宛如仙子,衣袂飘飘,步履轻盈,款款走来;氤氲时代的气息,万楼活力四射,引领潮流,青春无畏。湘江岸,红土地,这个带着城市传说的文旅“新秀”,即将崭露头角,惊艳湖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