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让生活更美好

2022-12-01 11:42:24 [责编:唐卓婧]
字体:【

——首届岳麓书会系列活动综述

全媒体记者 廖慧文

书香能浸润心灵,阅读可指引未来。

11月12日至12月中旬,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指导,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中南出版传媒集团主办的首届岳麓书会系列活动在长沙举办。

书会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贺信精神,深化全民阅读活动,打造“岳麓书会”品牌,服务书香湖南建设。

岳麓之下,湘江之畔,一场飘荡着书香的文化盛会,一次创建湖南人阅读的品牌活动,为文化强省建设注入强大动能,为人们的美好生活勾勒出更为丰富的底色。

一次出版成果的集中展现

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征程中,阅读,是精神文明建设不可忽视的力量。

近年来,中国图书阅读率呈现逐年上升趋势。2021年全国成年国民综合阅读率81.6%,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已达到4.76本,其中,0至17周岁未成年人图书阅读率83.9%,人均图书阅读量达10.93本。

自2014年以来,“全民阅读”更是连续9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从“倡导”到“大力推动”再到“深入推进”,可见从中央到地方对全民阅读日益重视。2022年4月,首届全民阅读大会在京举办,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希望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推动全民阅读,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肩负着不一样的使命。多年来,出版湘军率先喊出“面向中国、走向世界”口号,率先成为全国全产业链上市的出版股,出版了《走向世界丛书》《曾国藩》《历代辞赋总汇》《湖湘文库》等精品书。

首届岳麓书会通过著作新书发布会和阅读分享会等系列活动集中展现近年来高质量的出版工作。《青年学习 青春向党》《禾下乘凉梦——袁隆平的故事》《世间所有的秘密——刘年诗歌自选集》《湖南农业院士丛书》《全景湖南》《湖湘书法经典》等系列精品图书相继在书会期间发布。还组织了全省14个市州共111家特色书店,开展全国优秀出版物集中展示;设置“阅读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主题展区”“山乡巨变,乡村振兴主题展区”“湖湘文化,红色主题展区”“弘扬国学经典,传承中华文化”“亲子共读,快乐成长”等主题展销,辐射全省。

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南传媒董事长彭玻表示,当下的出版使命是要做好宣传,打造优秀主题出版物;做好传承,传承好中华优秀文化;做好传播,打造更多常销书、畅销书。要通过高质量的出版工作,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一场从“阅读”到“悦读”的全新体验

首届“岳麓书会”以“阅读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为主题。

两个“新”字,蕴含的是“变”。

移动网络时代,阅读方式、阅读介质、阅读空间都发生着巨大变化,传统的阅读形式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同时,中国图书阅读率呈现逐年上升趋势,校园阅读、终身阅读正在成为一种文化消费新常态,新时代文学创作的广阔天地正在展开……这些变化与现象,宣告着我们的阅读正在进入一个新时代。

对应新形势,就要为社会提供多样的阅读体验。随着首届“岳麓书会”的启动,一场以读者为中心的全民阅读盛宴也拉开了帷幕。

以书会友、以书交友、以书聚友。岳麓书会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书展”,而是更为注重阅读推广活动,为社会提供多样的阅读体验。通过举办各种荐书、导读活动,致力让书会成为服务读者“读好书”需求的载体。

百位名家、出版家、媒体人等齐聚星城,做客书店或城市公共空间搭建起的“文化客厅”畅聊阅读人生;百场活动,集聚三湘四水爱书人的身影;百个场景破圈合作,导引线上线下关注湖湘文化;还将通过“学习强国·湖南学习平台”“书香湖南”“阅达书城APP”、各出版单位、媒体单位、新媒体矩阵号等平台提前预热,发布1000万购书券赠送读者,提振文化消费……

大学城中,后湖之畔,冬阳温暖。

11月26日,“书山有麓”长沙首个青年阅读市集开市。阅读市集、中华雅集、摩登艺文现场、潮流文化集结后湖之畔,吸引众多青年和高校学子前来“赶集”。在各个出版社的书摊前,爱书人流连忘返;创意共创区域,雅集、音乐会、讲座等轮番上场。

此外,岳麓书会还举办了“作家餐桌创作谈” “摩登阅读现场”……通过新潮文化地标联动,举办系列阅读嘉年华活动,形成全城阅读的火爆氛围。

这些线上线下联动的活动,构建起作家、学者、爱书人、出版家之间的桥梁,让读者在信息碎片化的时代,寻找到快乐读书的乐趣,从“阅读”迈向“悦读”。

一张湖南文化的新名片

“岳麓”二字,于湖南意义非凡。

从千百年来弦歌不绝的岳麓书院,到接力9年盛况空前的互联网岳麓峰会,“岳麓”远不只是一个物理空间的存在,更是一种精神的象征、一种基因的内植,给了湖南以源源不断的文化滋养。

穿越时光,出版湘军又以“岳麓书会”之名,创建湖南人阅读的品牌活动,推动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成为社会风尚,打造湖南文化新名片。

“湖南作为互联网大省有‘岳麓峰会’。如今湖南已是一个出版强省,但缺少像岳麓峰会一样的文化展示平台、交流平台和聚能平台,湖南理应有、也应该有自己的‘岳麓书会’。我们今天开启首届‘岳麓书会’,就抱着和岳麓峰会一起,从文化和科技两个层面,为岳麓山双向赋能的考量,推动湖南出版产业能够在现有体量上更进一步,成为一个新的千亿量级的产业集群。”彭玻表示,未来,湖南出版将持续打造更多的阅读品牌、阅读活动、阅读基地,将带领读者们去往“诗和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