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小镇遇见精彩“故事”

2023-02-06 11:54:09 [责编:唐卓婧]
字体:【

——汨罗“长乐故事”闹元宵见闻

全媒体记者 马如兰 徐典波 通讯员 杨莎莎

《屈原》展示伟大爱国主义诗人风采,紧扣廉政建设的时代主题;《盛世华章》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展现新时代新征程的崭新风貌……2月4日下午,汨罗江畔的长乐古镇沸腾了。

正月十四、十五,“长乐故事闹元宵”在古镇开启两日狂欢,1000余人演绎精彩故事。

“故事”里的事

长乐故事会分为地故事、地台故事、高彩故事、高跷故事,汇集历史传奇、戏剧艺术、民俗风情、杂技竞技,融表演、时代精神等于一体。2011年,长乐抬阁故事会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此遗产项目抬阁代表性传承人陈范兴今年75岁,依然才思泉涌。他创作的《竹筏劈波》上演了一波老长乐人的“回忆杀”。

这台故事里,小姑娘站在竹排前;后方,一名头戴斗笠、身披蓑衣的渔翁拄长篙而立。陈范兴解释,60多年前,长乐镇还没有像样的公路,物资南来北往都靠竹排从汨罗江水运,“用这个故事回忆过去,也在对比中感受今天的美好生活。”

今年,上市街18至30岁的年轻人有200多人,4至8岁的孩子达300多人,年轻人参与的比例达历史最高。200多台故事,下至4岁,上至70多岁,许多人家都全体出动。

每年元宵节,陈范兴一大家子踩高跷、扎故事、打锣鼓。17岁的孙女陈添若今年踩着1.3米的高跷,完成她在元宵故事会的首次亮相。

添若3岁开始扎故事,长大后不能扎故事,但对故事还是满腔热爱。在爷爷的熏陶下,添若从小耳濡目染。两个哥哥添翔、添乐踩3.5米的高跷,性格像男孩的添若想向哥哥看齐。

在陈范兴家中,收藏着3本已有100多年历史的“孙子兵法”。翻开此绘本,什么桥段的人物该画什么脸谱、穿什么服装、拿什么道具,一目了然。

凭着一腔热爱与坚持,陈范兴大年初六起就带队近100人,分别来到岳阳市、长沙市演出故事会。

长乐镇上市街、下市街作为抬阁故事会的两大对垒阵营,每年元宵节你来我往,比知识、比智慧、比记忆、比趣味。比了1000多年,也没有比出个高低,反而越比越有劲,越比越热闹。

“早年间,上市街、下市街互派‘探子’,刺探‘军情’。”陈范兴从怀里掏出一张上市街故事会清单,神秘地对记者说:“可不能让下市街知道了。”

“惊险”里的谜

2月3日20时,盛会前夜,国家级非遗项目抬阁代表性传承人李阳波,与下市街近20名组导者排兵布阵,做“战前”动员。

他透露,今年最难的一台故事是《百岁挂帅》。“佘太君”安坐太师椅,椅侧12把兵器旁逸斜出,12位扮演“杨门女将”的小演员通过兵器,形态各异地固定在“佘太君”周围,宛如大树开枝散叶。

孩子们身体轻盈,在高台的装扮下,飘逸于剑刃、花朵之上。看似惊险,实则“稳如泰山”。绝妙伪装的玄机就藏在宽大的戏服里,孩子们或站或坐,被钢筋巧妙地支撑。

故事巡游队伍的最后,压阵的总是惊险奇绝的高跷队伍。万众期待中,“高跷王子”郑大军身着鲜红的七品芝麻官戏服,头戴官帽,手摇折扇走来,轻盈点落,引得人们喝彩欢呼。

郑大军8岁开始学踩高跷,一踩就是40多年。5米的高跷肩比楼房,布条捆绑小腿便完成人与高跷的连接。

2月3日晚,郑大军与师傅陈意清、徒弟杨求恩探讨高跷技艺。“不要向后仰,腰要弯,略驼背,放低重心,保持膝盖弯曲,否则一脚踏空就会往后摔倒。”郑大军细细指点23岁的杨求恩。

郑大军说,一副5米的高跷有20多公斤重,对平衡与体力是一个考验。“明年我争取踩6米。5米这副高跷就留给你,你要加油练习。”他拍拍杨求恩的肩膀,传承与发展的故事,就在二人之间通过一副高跷传递。

汨罗市委书记朱平波介绍,长乐故事会是族群、家庭、地域的文化,充满原生态与烟火气,彰显长乐人骨子里的娱乐精神与文化自信。一年一度的盛会增添了古镇的文化底蕴,扩大了小镇的知名度,更带动了本地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