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省(区)茶文物联展湘博开幕 300余件文物讲述“茶故事”

2023-03-21 22:51: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刘玉锋 通讯员 李叶] [责编:赖泳源]
字体:【

华声在线3月21日讯(记者 刘玉锋 通讯员 李叶)3月21日上午,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万里茶道联合申遗办及福建、江西、安徽、湖南、湖北、河南、山西、河北、内蒙古九省(区)文物局联合主办的“世纪动脉——万里茶道九省(区)茶文物联展”在湖南博物院艺术大厅开幕。湖南省文物局等相关领导和专家参加开幕式。

17世纪至20世纪初,中国茶叶经福建、江西、安徽、湖南、湖北、河南、山西、河北、内蒙古九省(区),销往蒙古、俄罗斯和欧洲其他国家,干线总长14000余公里,被称为“万里茶道”。“万里茶道”是继“丝绸之路”后在亚欧大陆兴起的又一条重要国际商贸通道,也是一条重要的文化线路,深刻影响了沿途各地的商业、文化及生活方式。2019年3月,“万里茶道”被国家文物局正式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本次展览汇聚了16家文博单位的300余件文物,通过“茶的故乡”“茶播万里”“文化之路”“联合申遗”四个部分,从中国韵味到西式风情,为观众再现了那段车水马龙、茶传万里的贸易之路。

第一部分“茶的故乡”讲述了中国茶叶的发展历史与深厚的茶文化。中国是茶叶的故乡,也是世界上最早发现并食用茶叶的国家。上至宫廷贵族,下至市井民间,茶在重要仪式、商业贸易、文人雅集、日常生活里占据不可或缺的地位,长期的积淀酝酿出雅俗共赏的中国茶文化。随着海上丝绸之路和明清边销茶的兴盛,中国茶文化逐步走向世界,作为中华民族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双重硕果,融入各地人民的生活中。

第二部分“茶播万里”为观众展现了万里茶道沿线外销茶的种植、加工、集散与运输,再现了那段绵绵不绝的贸易之路。万里茶道从中国南方茶产区出发,经水陆交替运输北上,经汉口、张家口集散转运,经过库伦(今蒙古共和国首都乌兰巴托),至清代中俄边境的通商口岸城市恰克图,销往西伯利亚、莫斯科、圣彼得堡和欧洲其他国家,干线总长14000余公里。万里茶道沟通了亚洲大陆南北方向农耕文明和草原游牧文明的核心区域,并延伸至中亚和东欧地区,见证了中国茶叶在国际贸易中的兴盛。

第三部分“文化之路”凸显了万里茶道作为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通道的重要性。中外茶商们在武夷山、安化、婺源、羊楼洞等地种植、收购、加工茶叶,在汉口、赊店、张家口等运输节点设立商号、会馆,在归化、库伦、恰克图等地建立店铺、货栈。商队带着茶叶、布匹、绸缎、陶瓷器等中国货物出发,带回了皮毛、药材、干果、工艺品等俄蒙商品。万里茶道成为沟通中原农耕文明和草原游牧文明的桥梁,促进了两大文明区域的物质文化交流。

第四部分“联合申遗”则回顾了万里茶道申遗历程,强调了跨国申遗的重大意义。万里茶道是“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条延续了300年的茶道所遗留下来的文化遗产,见证了历史上茶道沿线文化交流和贸易的繁荣,带动了中西方思想文化的交流。

展览在湖南博物院一楼特展二厅展出,免费向公众开放,自3月21日持续至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