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这个项目获评全国“十佳”

2023-03-24 11:21:17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华声在线3月23日讯(全媒体记者 龙文泱 通讯员 管震)近日,由中国文物学会、中国文物报社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全国文博社教十佳案例宣传推介活动终评会在北京举行。湖南有3个案例获选,长沙简牍博物馆的“听见简牍”系列文博广播融媒体项目获评“全国文博社教十佳案例”,湖南博物院的“阅读湖湘 红色之旅”教育项目、刘少奇同志纪念馆的“共产党人刘少奇”系列微故事获评“第二届全国文博社教优秀案例”。

据了解,本次活动共收到来自全国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40项申报案例材料,案例类型广泛,包括讲解类、教育类、宣传展演类、研学类等,45项案例入围终评。经过来自文博单位、科研院所、文博企业12位专家的严格评审,最终,中国空间站“天宫课堂”活动项目获评特别推介案例,10项案例获评十佳案例,34项案例获评优秀案例。专家认为,获选案例充分展现了当前我国文博社会教育工作的专业水平,具有较好的典型性、时代性、示范性和引领性。

长沙简牍博物馆的“听见简牍”系列文博广播融媒体项目共有三季,分别是《简牍的100种声音》《简牍里的中国精神》《简牍二十四节令》,通过线下“亲子对话+专家解读”、线上“情景剧+简牍故事”“古诗韵律课”等方式讲述简牍的故事,受众超过600余万人次。

湖南博物院“阅读湖湘红色之旅”教育项目以“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为宗旨,打造了“群星璀璨寻真理”“调研实践出真知”“青春热血铸湘魂”“星星之火可燎原”“红军长征在湖南”五大版块课程,并针对受众的兴趣点设计了不同主题与类型的教育盒子及教具,为博物馆红色教育注入了新的活力。

刘少奇同志纪念馆的“共产党人刘少奇”系列微故事分为“成长励志”“奋斗历程”“党建理论”“为民情怀”“家人家风”“廉政佳话”6个专题,用27个红色微故事展现了刘少奇同志在救国救民、强国富民道路上的艰辛探索和卓著贡献。

责编:龙文泱

一审:龙文泱

二审:易禹琳

三审:杨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