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奏响《延安颂》,长沙交响乐团致敬“军歌之父”

2023-03-24 11:22:05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华声在线3月23日讯(全媒体记者 龙文泱 通讯员 李佳蔚 摄影 谢棣森 朱寒冰)跨越千里,湖湘儿女与革命圣地延安在这个春天深情相拥。3月23日晚,由长沙交响乐团担纲演出的弘扬伟大延安精神“湘江之情汇延河”郑律成经典作品交响音乐会在延安大剧院上演。

本次音乐会由青年指挥家吴博担任指挥,长沙交响乐团担任演奏,长沙交响乐团歌剧中心担任演唱,延安大学鲁艺合唱团、延安合唱协会精英合唱团担任合唱。

郑律成(1914-1976),著名作曲家,创作了《延安颂》《延水谣》《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等近400首歌曲,被誉为“军歌之父”。郑律成女儿、年逾八旬的音乐家郑小提,携子音乐家剑锋来到音乐会现场,观看演出。

音乐会上,豪迈的交响合唱《沁园春·长沙》响起,把观众带回了火红的革命年代。气势磅礴的抗日歌曲《延安颂》创作于1938年,无数热血青年受到这首歌曲的感染奔赴延安,投入抗日救国行列。激昂乐观的《梅岭三章》、具有陕北风韵的《守望》、节奏昂扬的《歌唱白云山》、情真意切的《春天的藤子长又长》、优美婉转的《望夫云》、雄浑高亢的《忆秦娥·娄山关》……一首首耳熟能详的歌曲唤起了许多观众的集体记忆。管弦乐《苗寨狂欢节》、交响合唱《浏阳河》等,向听众展示湖湘大地的自然人文之美。最后,伴随着热烈的掌声,音乐会在激昂恢宏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中落幕。

本次活动由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湖南省演艺集团指导,延安市委宣传部、长沙市委宣传部、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延安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

在延安期间,长沙交响乐团与延安文化发展集团签署了互助共建协议,双方将组织文艺工作者开展互访、互学、互帮、互展、互演等“五互”活动,促进两市文艺工作交流合作。

责编:龙文泱

一审:龙文泱

二审:易禹琳

三审:杨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