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美丽风景”——张家界市“旅游医生”守护游客安全健康

2023-03-27 11:43:07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全媒体记者 田育才

通讯员 田锐 朱铁华

阳春三月,张家界奇峰秀水间春意盎然,游人如织。一队队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旅游医生”穿梭在地形复杂、沟壑交错、点多线长的景区之间,守护着游客安全。

2017年,张家界市在全国成立首支“旅游医生”志愿者队伍,巡线峡谷峰林之间和游客聚集处,为游客出游安全及身体健康提供及时保障。

5000余名医务人员,为游客提供全方位医疗服务

“请问是‘旅游医生’吗?我儿子被猴子抓伤了,请过来帮忙处理一下。”3月23日,正在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巡诊的“旅游医生”刘鹏,接到湖北游客赵女士求助电话,立即前往处置。

经过10多分钟肥皂水清洗和药物擦拭后,小孩伤口消毒完毕,疼痛感明显减少。刘鹏建议赵女士第一时间带儿子接种狂犬疫苗,并为她联系好医院。

张家界市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张家界“旅游医生”志愿服务联合张家界市人民医院运行,以定点医疗、流动医疗、随机医疗为抓手,打造全方位医疗服务,增强服务游客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安全性。

定点医疗,采取哨点“接单”形式,在每年客流高峰期时,张家界市人民医院派出多支医疗分队,进驻各大景区及交通要道,设立“定点医疗”哨点,为游客提供现场救助、健康咨询等医疗服务。

流动医疗,采取途中“点单”服务,在高山峡谷及野生动物出没频繁地段,设立多支“流动医疗”小分队(组),采取不间断巡诊,随时受理各类突发意外伤病的医疗救助。

随机医疗,采取随机“派单”方式,提供紧急服务。张家界常年举行大型体育赛事及会展活动,为随时应对赛事中突发意外,“旅游医生”巡线在赛事现场及会场,为参赛选手及游客提供医疗保障。

6年来,张家界“旅游医生”志愿服务先后招募5000余名医务人员,组成数百支“旅游医生”小分队(组),常年巡线在景区景点、交通要道、文体赛事等场所,累计为游客提供健康咨询、医疗救助等相关健康服务68.7万人次。

“旅游健康地图”,为游客健康精准导航

张家界属于山岳型景区,地势险要,景点众多。针对游客出现意外伤情后,无法准确描述具体位置的问题,张家界市人民医院将景区景点游览线路图和健康服务点所在位置进行整合,推出“旅游健康地图”,以手绘形式描绘市(区)1所医院、2大交通要道、3大景区、5大景点设立的游客就医服务站、医疗求助点位置,并标注求助联系方式,为有需求游客精准导航。

2022年5月3日,在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景区金鞭溪跳鱼潭景点附近,一名法国籍游客不慎摔伤。同伴迅速翻出“旅游健康地图”,第一时间联系到就近健康服务点,仅仅20分钟,“旅游医生”张志猛等就赶到现场,快速实施现场救治和紧急转运。

“有了这张‘健康地图’,我们的旅途仿佛上了‘保险’。”提及这次救助,法国游客表示,虽然没有走完后续旅程,欣赏到更多美景,但让他感受到了中国志愿服务精神和张家界周到的旅游服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