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文旅盛宴来了!6月3日相约吉首

2023-05-26 11:32:42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华声在线5月26日讯(记者 刘思佳 莫婷 王梓槐)承神奇山水自然之美,集人文厚重悠远历史,文旅搭台,一场节会盛宴将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拉开帷幕。今天上午,2023年湖南省(夏季)乡村文化旅游节暨湖南省夏季“村晚”示范展示活动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会上宣布,节会将于6月3日至5日在吉首举行。

(新闻发布会现场 王梓槐 摄)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尚斌介绍,本次节会以“三湘四水·相约湖南 神秘湘西·天下鼓乡”为主题,共策划和举办“1+5+N”系列活动,即1个开幕式、5个主体活动、N个配套活动,全方位展示湘西文化旅游资源和文旅赋能乡村振兴成果,助力打造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其中,开幕式将于6月3日晚上在吉首市举行。节会开幕后,将举行湖南省夏季“村晚”示范展示活动。活动以茶文化为主题,分茶之源、茶之勇、茶之情、茶之歌等四个篇章,生动展示湘西民族地区乡村振兴的丰硕成果以及村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推动茶旅深度融合,进一步加快乡村产业振兴、文化振兴。

(矮寨大桥 辜鹏博 摄)

5个主体活动包括文化旅游赋能乡村振兴研讨会、湖南省乡村文化旅游节成果展、湘西州非遗民俗展示展演、《德夯幻境》沉浸式实景光影文旅演艺、“别样村光看吉首”乡村旅游踩线活动。

(吉首市马颈坳镇隘口村茶园 辜鹏博 摄)

节会前后,主办方还策划了配套系列活动。包括2023“美好中国·新体验”港澳文旅人士来湘西踩线活动、矮寨“云端”马拉松邀请赛、中国重点网络媒体吉首行、“吉祥首府·天下鼓乡”中国(吉首)首届影像赛展、峡谷星空第二届啤酒节、“浪漫七夕”德夯大峡谷乡村音乐节,以及围绕暑假、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策划的系列活动等,持续保持节会热度,做热吉首文旅市场。

(湘西苗绣 郭立亮 摄)

近年来,我省着眼文旅融合,依托主题节会,按照春、夏、秋、冬不同的旅游季节,成功举办25届湖南省乡村文化旅游节;每年举办乡村“村晚”,并连续4年高质量承办文旅部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活动,精心打造了一批符合农村发展、市场需求的全域、四季文化旅游产品,较好地提高了湖南乡村的知名度、美誉度,助推了当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步伐。

本次活动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主办,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文化旅游广电局、中共吉首市委、吉首市人民政府承办。

(一审:熊泊宇 二审:邓望军 三审: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