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新区2023交响音乐季启幕,8场精品音乐活动陆续上演

2023-06-14 18:01:54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华声在线6月13日讯(记者 王晗 通讯员 彭毓妍)近日,“艺术湘江 文韵新区”湖南湘江新区2023交响音乐季在长沙梅溪湖国际艺术中心大剧院拉开序幕。今年6月,湘江新区与湖南工商大学深化校地共建模式,打造8场系列精品交响音乐活动,涵盖大型交响音乐、小型交响音乐、音乐大师课、音乐沙龙等多种形式。

《在希望的田野上》《花儿为什么这样红》《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浏阳河》《保卫黄河》……开幕音乐会精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名曲,熟悉的旋律、精彩的演奏感染着每一位观众。

“听说能在家门口欣赏中外名曲交响音乐会,我下午3点就来‘占座’了,只为在最佳视角欣赏这场音乐盛宴。”今年28岁的市民邹思悦是交响乐爱好者,音乐后连连称赞,“太过瘾了!这不仅是听觉享受,也是视觉盛宴。”

湖南工商大学王同学也有同样感受。“我老家在怀化农村,过去只在课本上接触过交响乐,这样近距离的感受还是第一次。”他告诉记者,演出结束那一刻,他觉得自己很幸运。

“这次很多观众都是学生和居民,很多人都是第一次听交响乐。”国家一级指挥、湖南工商大学音乐学院院长肖鸣说,尽管没有中场休息,但是临场观众会随着指挥一起鼓掌,完全沉浸到了音乐作品中,“安静聆听的观众,让人很有演奏的欲望。”

近年来,湘江新区自觉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担当,在提供高质量公共文化服务上下功夫,加强公共文化服务机构与高校文化教研单位合作。此次交响音乐季是该区全力推进“艺术湘江 文韵新区”品牌建设的具体行动之一,探索了校地共建发展的新模式,构建了高校和社会资源融合、互补、共享的艺术实践教育平台。

“我们一直致力于推动文化资源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在扩大公共文化服务受惠人群、提升公益培训品质等方面统筹发力。”湘江新区宣传工作部部务会成员、岳麓区文旅体局局长李玲艳介绍,接下来将与湖南工商大学联合打造“湘江交响乐团”,将交响乐等高雅艺术送进校园、社区、乡村等场所,让基层群众近距离接触高雅艺术、品鉴高雅艺术、喜爱高雅艺术。

作者:王晗 通讯员 彭毓妍

责编:徐荣聆

一审:徐荣聆

二审:张福芳

三审:周小雷

(一审:谢振华 二审:余画 三审: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