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文旅 新景入画

2023-08-11 15:51:05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刘思佳]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莫成 通讯员 谷敏娜

8月8日,记者乘高铁抵达凤凰古城站,随即搭乘前往古城的磁浮观光快线。一路上,峡谷、沱江、古城不断映入眼帘,仿佛一场如梦似幻的时光之旅。

2023年,凤凰县不断深挖本地文化元素,擦亮生态底色,“天下凤凰”品牌越唱越响。上半年,凤凰县共接待游客1245.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9.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7%、23.7%,获评“2023年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

深耕文化沃土,做大做强“凤凰文旅”IP

8月8日晚,首创的室内实景互动演艺、大型民俗篝火狂欢体验秀《凤凰样子》,在凤凰县“凤凰样子文化村”上演,为游客呈现一场美轮美奂的视听盛宴。

凤凰县打造《凤凰样子》《边城》和《湘见·沱江》等载体,讲好“凤凰文化故事”,展示凤凰民族特色,让游客充分感受凤凰“文化之城”“英雄之城”“民俗之城”的独特魅力。

夜幕降临,沱江两岸灯火阑珊流光溢彩,乘坐游船的队伍排起长龙,游客泛舟顺流而下。斑驳的古城墙和两岸的吊脚楼倒映在江上,勾勒出一幅古城的梦幻画面。

除了沿河吊脚楼、绳渡白塔、青石板街等传统景点,凤凰持续深耕“文化沃土”,深入挖掘、传承、展示凤凰独有的百年筸军文化、南方长城兵站文化、苗族土家族文化、名人大师文化,统筹做好历史文化名城名村和文物遗迹、历史建筑街区、名人故居保护利用,传承凤凰文脉。

擦亮生态底色,唱响“天下凤凰”旅游品牌

拍照打卡、露天影院、桌游娱乐……暑假期间,凤凰县长潭岗露营基地,成为周边火爆的热门“微度假”体验点。

画上墙、绿上房、沟种花、荒种树,菖蒲塘村大力实施农旅一体化战略,2022年接待游客超过30万人次,带动农副产品销售收入200多万元。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凤凰发展全域旅游的优势。凤凰县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契机,全面推进古城风貌协调整治工程,持续巩固“青山抱古城”的格局。

凤凰县不断丰富旅游业态,探索更多“旅游+生态”“旅游+农业”发展模式,以“快旅慢游”系统为依托,推出精品旅游线路,进一步完善凤凰“3天2夜”旅游产品体系,全力将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

(一审:龙晓龙 二审:刘乐 三审:蒋玉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