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鹊界梯田吸引游客10万人次

2023-10-07 09:18:51 [责编:唐卓婧]
字体:【

赏历史遗存 品非遗文化

华声在线10月5日讯(全媒体记者 邹娜妮 通讯员 袁晓晖 曾韫锦)金色稻浪迎风翻涌、特色民宿若隐若现,迎面吹来花草清香……今天,晨雾中的紫鹊界让人如临仙境。来自马来西亚的留学生David沉醉于美景之中,不禁赞叹“It’s amazing!不虚此行!”

紫鹊界梯田是山地渔猎文化与稻作文化融化揉合的历史遗存,为古梅山地域突出的标志性文化景观,列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和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核心区域拥有梯田8万亩。前不久,“紫鹊界梯田对话世界”——农耕文化交流互鉴大会在新化举办,国内外嘉宾共话梯田及农耕文化发展,发布《梯田保护与发展共识》(紫鹊界共识),把紫鹊界梯田推向了世界。

仲秋时节,紫鹊界迎来稻谷丰收。盘山公路车辆穿梭,月牙山、瑶人冲、贡米岭、八卦冲观景台游人如织。走进梯田,手拿镰刀、背上背篓,同农户一起以传统方式收割水稻、打捆秸秆。驻足表演场地,欣赏农户自编自演的新化山歌、梅山武术、民族舞蹈,品味一场非遗文化盛宴。景区持续推出长龙宴、篝火晚会、庆丰收晚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学唱梅山山歌,品尝新化红茶,欣赏美景,品尝美食,沉浸式体验紫鹊界梯田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独特的梅山文化魅力。

坐落于核心景区的紫鹊瑶寨农家乐,一房难求。从早忙到晚,老板罗万友心里乐开了花。他说:“自开业以来,从来没有这么火爆过。餐饮要忙到晚上10点多钟,最高日收入达到5万元。”

“十一”黄金周,紫鹊界梯田迎来了疫情之后首个旅游高峰。截至10月5日,景区旅游人数累计达到1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443.3万元。

(一审:龙晓龙 二审:蒋俊 三审:王亚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