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开放湘江 湖南图书馆文旅研学活动走进岳阳

2023-11-13 17:49: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吕丽 陈梦星 刘思佳]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13日讯(通讯员 吕丽 陈梦星 记者 刘思佳)11月11日,湖南图书馆“吾道南来 湘江北去”研学主题活动之“开放湘江·岳阳”研学营在屈子文化园举行开营仪式。为期两天的研学之旅,小读者们踏足屈子文化园和岳阳楼,观摩“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展陈馆,走进城陵矶新港区,聆听历史的低语,寻根湖湘文化,了解岳阳口岸的科技创新与江河流域的可持续发展。

屈子文化园位于汨罗市屈子祠镇,是爱国诗人屈原的创作、行吟之地。活动当天,研学营的30位小读者走进屈子祠,了解屈原的思想和诗歌创作;参观屈子书院,观看动画片《屈原》,了解屈原的生平事迹。来自长沙市第十一中学的学生陈彦达表示:“屈原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不与世俗同流合污的品质让人敬佩。屈原明知楚怀王可能会听信谗言,还是竭尽所能地去辅佐国家,这种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孤勇让人感动。”

作为江南三大名楼之一,岳阳楼是三大名楼中唯一保持原构的古建筑,其独特的盔顶结构体现了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智慧,及能工巧匠的设计才能。活动现场,研学营的小读者们通过进行趣味拼搭岳阳楼模型活动,了解岳阳楼独特的建筑风格,培养动手能力。小读者彭诗涵表示:“岳阳楼有三层建筑,气势很宏伟,它盔顶飞檐的古建筑特点让我很感兴趣。”

公元1046年,范仲淹写下千古名篇《岳阳楼记》,其“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忧乐情怀是湖湘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小读者周雨辰告诉记者:“今天老师跟我们讲了范仲淹的人生故事以及忧乐精神,我听了很受触动,通过参观岳阳楼我还了解了这里古建筑的历史,这两天的研学之旅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

近年来,岳阳坚决扛牢“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政治责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在岳阳君山区的“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展陈馆,孩子们通过图片、文字、影像等形式,了解山水林田湖草治理成果和长江流域生态的多样性保护,在多媒体互动区,通过系列场景互动,感受到“候鸟的欢歌”“江豚的微笑”“麋鹿的倩影”。

小读者黄子萌表示:“我了解到一些关于洞庭湖、君山岛之前生态被破坏的情况,经过很多保护治理措施,洞庭湖现在很美,还有那么多麋鹿江豚候鸟都能在这里栖息生活,这些都离不开政府的帮助和渔民的配合。”

被称为“湖南对外开放第一门户”的城陵矶港是长江八大良港之一,湖南唯一的国家一类口岸,也是目前亚洲最长、最高、面积最大的网架结构港口散货料仓。今年,岳阳口岸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图像处理等先进技术,上线了电子提箱系统及智能卡口系统,实现了企业提还箱业务办理电子化、无纸化,集卡过闸自动化。

在城陵矶港,研学营的小读者们参观了港口的智能化建设。小读者汪子茗表示:“在城陵矶港的远程控制中心,我看到工作人员可以远程控制终端,实时操控场桥,开展集装箱吊装工作,我感受到科技发展的速度和力量。”

据悉,“吾道南来 湘江北去”研学主题活动由湖南图书馆主办,活动以湘江为轴,聚焦湘江流域的自然景观、人文历史及科技创新成果,设计“人文湘江”“红色湘江”“开放湘江”三大研学线路,借力湖南图书馆“读步课堂”“湘图汉语角”“网上书房”等品牌优势,策划组织一系列文旅研学活动。

(一审:蒋俊 二审:王亚奇 三审:禹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