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消费注入新动能 2023消费产业投资合作大会在长沙举行

2023-12-17 13:33:49 [责编:刘思佳]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16日讯(记者 王一辰)新消费、新格局、新动能。12月15日,2023消费产业投资合作大会在长沙举办,汇聚了消费行业专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机构、传媒高层和消费领域头部企业家等数十位嘉宾。

在经济发展新格局下,资本如何赋能实体经济,消费行业发展趋势将走向何方?

当天活动现场,来自食品、餐饮、生活服务、创投机构、互联网平台等五百余名企业代表,开展多方位探讨,并以此形成政府搭台,企业参与、资本加入的多方沟联机制,共促合作共赢,推动消费产业走深走实。

展望未来:国内消费新趋势值得期待

宏观经济存在不确定性,商业周期不可预测,国内企业如何建立穿越周期的增长战略和企业韧性?

“当下国内经济处于短期增长的挑战与长期结构化转型的关键阶段。”中金公司首席港股与海外策略分析师刘刚表示,目前中国面临着外部挑战、AI数字转型、新的增长动能与转型有待发展等问题,但中国在优势产业升级与出海,国内消费的新趋势,高端消费的韧性等方向值得期待,中国拥有的规模经济优势已显现积极作用。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名誉会长裴亮认为,渠道为王是消费品营销的主流思想,渠道本身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未来的消费品企业应重点关注零售渠道的转型变革,尤其是折扣化、品牌化和技术化的趋势。”

裴亮表示,未来全渠道、多场景的零售新趋势要求零售门店角色更加多元化、用户经营需要更加精细化。“即时零售逐步兴起,进一步延展线下门店服务的时空维度;社交电商高速成长,进一步贡献行业增量。”

“2023年消费趋势为:高性价比,国货出海,便捷性、个性化、体验式需求。”中金公司食品饮料行业首席分析师王文丹复盘了2023年消费整体情况及趋势变化观察。在她看来,2024年,食品饮料行业稳健复苏,估值具备安全边际。

“白酒行业预计平稳恢复,未来头部公司竞争可能更加激烈。休闲食品赛道,2021-2023年渠道分流化增加,零食量贩渠道发展快,推动行业整合加速。”王文丹说。

对于这几年爆火的预制菜产业,王文丹表示,预制菜或是未来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趋势,行业规模和发展空间大,但目前还处于赛道的发展初期,预测未来5年保持较快的行业增长。

数字化赋能新消费发展转型与增长

受经济周期更迭、产业结构调整和消费习惯变迁等因素影响,消费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对消费企业的战略决策、模式创新和经营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不少企业把眼光投向当下火热的大模型、AI、ChatGPT等数智化领域,希望通过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优化采购、研发、生产和营销等全业务链条,提升消费企业的决策能力、运营效率和客户服务质量,助推其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

华为云中国区零售行业总经理张明煌先生从华为云AI能力、华为数字化转型经验两大核心能力切入,介绍在用户增长、体验升级、产品创新、全球布局、生态共建五大领域的创新之处,分享云上创新对消费企业精细化运营和全球化拓展的价值。

抖音生活服务餐饮行业方法论管理负责人黄鑫先生基于抖音生活服务经营体系,具体介绍LIFE经营矩阵,阐述产品和生态两大经营支撑,分析其对餐饮企业提升运营效率和强化品牌价值的意义。

围绕AIGC人工智能的本质认知,以及人工智能对零售连锁品牌的价值场景、对餐饮消费的机会预判等方面,中国人工智能人物奖获得者、资深数智增长专家谌鹏飞对话华为云中国区零售总经理张明煌、绝味食品CIO张丽锋、百果科技轮值CEO与技术专家姚杨、AIGC产业创新基地总经理张志民、数美科技高级副总裁周秋野,展开深入研讨和交流。

活动现场还发布了《食品与餐饮连锁企业资本化指引参考IV》,从法律合规视角为食品和餐饮企业提供资本化规范参考,阐述了全面注册制政策背景下食品和餐饮企业A股上市和港股上市中的审核关注要点和主要法律问题,介绍了投资并购交易的架构选择和交易文件重点条款,提示了食品和餐饮企业的特色法律问题并给出合规建议,旨在协助企业形成规范运作的预期认知,为资本化道路做好规范准备。

(一审:罗江龙 二审:余画 三审: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