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中剪纸”成年货“新宠”

2024-02-01 10:04:53 [编辑:唐卓婧]
字体:【

“省级非遗”成立工坊助力残疾人逐梦“

华声在线1月31日讯(全媒体记者 曾玉玺 通讯员 冯兵田 文喻)临近春节,湘中传统剪纸在双峰县成为群众的年货“新宠”。1月30日,在双峰县名人剪纸工坊,民间剪纸技艺传人李丛以因订单增加,格外忙碌。她因患肌原纤维肌病,被鉴定为二级残疾,虽然日常行动不便,但手上功夫扎实,剪刀、刻刀并用,经过耐心“雕琢”,一幅以“蔡和森”人物形象为蓝本的剪纸,初具雏形。

“湘中剪纸擅长将人物形象与传统文化相结合,造型精美又有‘文艺范’,这些年越来越受欢迎。我们也因此找到了就业新途径。”李丛以告诉记者,通过双峰县残联牵线搭桥,她向王开健等本地名师系统学习剪纸,如今已能靠这门技艺自力更生。去年,李丛以参与的湘中剪纸名人礼盒文创项目,获评湖南省首届托养机构文创产品设计大赛一等奖。

2021年,湘中剪纸被列入湖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双峰县在加强非遗传承与保护的同时,结合残疾人就业创业帮扶体系,通过开展剪纸技艺等特色技能培训,成立双峰县名人剪纸工坊,帮助不少残疾人实现就业增收。去年,该县首期剪纸技能培训开班,30名残疾学员参加培训,已有12名学员正式成为双峰民间剪纸技艺传人。他们在曾国藩故居、蔡和森纪念馆,开设剪纸展示区、拍卖区,打通电子商务渠道,去年共销售名人剪纸1200余幅。

(一审:夏博 二审:邓望军 三审:蒋玉青)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