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丨肖凌之:有一种阳光,叫微笑

2024-02-04 17:48:16 [编辑:唐卓婧]
字体:【

文|肖凌之 朗读|蔡青青

“大海航行靠舵手,万物生长靠太阳”。说及阳光,人们自然便会想到太阳的魅力四射和光芒万丈,想到“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的美好意境和诗情画意,想到世界的姹紫嫣红和五彩缤纷,想到万物的勃勃生机与活力四溢。正常的人啊,又有哪一个不是希望像向日葵一样面朝着太阳、围绕着太阳、拥抱着太阳?又有哪一个不希望与太阳有约,享受着太阳给予的生活与能量,沐浴着阳光而茁壮成长?

应该说,万物都有存在的道理,大千世界啥都不能缺,尤其不能缺的就是太阳。缺了太阳,人类会患软骨病,得不到健康成长,所有生灵便没了源泉与动力,万物也失去了生机与希望。但太阳也有其娇气的一面,它并不喜欢云遮雾绕的天气,也讨厌雨雪雷电的陪伴,还与夜色的笼罩水火不容。它只有在天高云淡的白昼时分,才愿意露出绚丽的笑靥,从东方冉冉地升起,经历从早到晚的行走,“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再从西边慢慢地退去。不同的地形地貌、不同的地理方位、不同的季节轮回,它绽放的长短和灿烂的力度,给人的感觉也不完全一样。人类要享用太阳的恩泽,应该按照自然的规律、顺着时令的节奏,方可顺心顺意,不然就只能被动地遇见、被动的接收,却不可以主动地相求、时时地拥有。

其实,人间也存有一种阳光,它是由人自主决定而产生,既可以自己享用,自己赋能,也可以传递友善、福泽他人。那就是人人都会放射、个个都能领会的被称之为微笑的面部表情。这种表情,叫微微的笑、轻轻的笑、不费力气的笑、爽朗的笑、甜甜的笑,只是嘴角一扬、眉毛一展、脸面一舒的功夫,它可以让容颜焕发光彩,让心情舒畅,让精神振奋,让焦虑减轻,让时光不老,让他人亲近、舒服和温暖。这种表情,只要不是患有身体僵化的毛病,不是心智失常,不管肤色人种,不管男女老幼,不管地位尊卑,不管宗教信仰,谁都可以做出,谁都可以读懂,谁都可以领会,谁都愿意看到,谁都愿意接受。

微笑,是小小的功夫、小小的变幻,却有大大的魔力、大大的功效,不是太阳胜似太阳,散发出一种心灵的光芒,能突破白天黑夜的局限,能打破晴天雨天的界限,不受季节轮回的约束,可以随心所欲地发送与传递。它就像一缕春风,吹拂着人们的面颊,荡去烦恼与疲惫,带来快乐与清新。它是心灵的敲门砖,是生活中的甜,犹如一股无形的电波,携带着温和与柔情,蕴含着甜意与友善,能抵达人的心底,照射人的心海,拨动人的心弦,可驱散心中的雾霾,可撵走心绪的堵点,可抹去心间的灰暗,可架起人与人理解的桥梁,照亮着你我他,温暖着人世间。这种光芒还犹如化解僵局的灵丹,或是消除困惑的妙药,抑或是使人心里通畅的舒心丸,可以稀释难堪、化解尴尬,让消极转积极,使严肃变谐趣,叫紧张化轻松,将苦涩变香甜。

微笑,始终是使自己和他人通往快乐的最好入场券。一个人,微笑的样子最好看,不用花费什么,却可以迎来万般美好。乐呵呵的人,走到哪里都受欢迎,都会散发光亮,都会带去愉悦,都会激发出一片积极向上的和谐气象。

用微笑照耀到生活,生活样样现光泽。柴米油盐酱醋茶,虽然事事很现实,但用微笑来面对,现实中就会蕴含着理想与希望。锅碗瓢盆衣裤袜,虽然件件很具体,但用微笑来面对,每件自有每件的趣味。酸甜苦辣麻涩咸,虽然味味都不同,但用微笑来面对,每味都有每味的香。喜怒哀乐狂痴愤,虽然情情会遭遇,但用微笑来面对,每样的情感都是一种相宜的体验。一日三餐,一年四季,成家立业,生儿育女,婚丧嫁娶,生死离别,虽然都是必须的经历,但用微笑来面对,自会经历得井然和怡然,抑或是自然和坦然。

用微笑照耀到工作,工作件件闪光彩。遇到同事,打个招呼,送个微笑,如沐春风。与同事开展快乐的沟通,是同事间最好的尊重。微笑面对工作,难会变成易,苦会变成乐,繁会变成简,忧会变成乐,悲会变成喜,恶会转为福。更为重要的是,你对工作的看法和态度会变得更合乎实际、合乎客观,更合乎心愿。你会认识到,工作没有贵贱,只有分工不同;舞台虽有大小,但都能展示出精彩;职位虽有高低,但承担的责任却不一样。你会自然地对所从事的工作敬畏着、珍惜着、付出着、创造着、勤勉着,做到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乐一行,乐一行、专一行,专一行、成一行,干出最好的状态,收获最满意的效果。

用微笑照耀到学习,学习时时亮光明。微笑面对学习,学习就不是负担,不是包袱,不是勉强,也不是装样子做门面,而是自身进步必须攀登的阶梯,是自己寻找最幸福的事情,是自我的充电、自我的更新、自我的提高、自我的完善和自我的升华。阅读会读出新收获,听讲会听出新道道,研究会研出新发现,观察会观出新景象,拜师会拜出新本领,感悟会感出新门道。每一种学习不仅展现出其独特的魅力,更让你感受到其中的无穷意味和无穷乐趣。你会惊喜地发现,宇宙虽浩瀚,世界虽奇妙,你走不到的地方,看不到的东西,见不到的人物,弄不明的事情,读书和学习却能帮你去接近或实现。

用微笑照耀到他人,他人必会还你以温馨。微笑,是与陌生人见面的随手礼,也是与熟人深化情谊的润滑剂,是拉开话匣子最宜开端的无声语言,也是谋取互动和呼应的最奇妙的密码与暗号。人与人有了微笑,再紧张的气氛也会变缓和,再陌生的场面也会变熟,再远的距离也可拉近,再冷的场面也可温暖,再堵的场景也会疏通,再僵的局面也可打破,再封闭的心扉也可敞开,再深的误会也可消解,再大的矛盾也可调和,再深的仇恨也可消除,再难的合作也可开启。“渡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真诚地微笑对待他人,他人即便对你有再大的芥蒂,也会对你做出相应的礼让。

用微笑照耀到自己,自己必然得涵养。被误解时微微一笑,可养一种气量;被轻视时平静一笑,可养一种自信;被亏待时开心一笑,可养一种豁达;受委屈时坦然一笑,可养一种大度;挫折时,欣然一笑,可养一种乐观;失意时轻轻一笑,可养一种洒脱;无奈时达观一笑,可养一种境界;伤痛时轻松一笑,可养一种勇毅;危难时泰然一笑,可养一种大气;成功时舒心一笑,可养一种本真。微笑着对待自己的种种处境,自己居然在不经意中脱变得越来越成熟、越来越老练、越来越坚韧、越来越强大。

微笑,是人类很容易做出的表情,但在现实中却总还有一些人要么不愿意做,要么做不好。不愿意做的人,与人交道要么面无表情,要么阴云密布,要么故意地端着满脸的严肃,犹如借了其米还了其糠,让人不愿接近,这种人只会沦落为孤家寡人,要收获好的人缘,拥有完美的人生,实在是令人难以想象。做不好的人,多半是些喜欢玩弄虚情假意的人,他们要么皮笑肉不笑,要么笑里藏刀,笑得不真实、不实在,甚至笑得阴险、笑得恶毒,属于“笑鬼打死人”之类,一旦被感觉、被识破,必然会被他人所提防、所唾弃、所远离。说到底,不愿笑或是笑不好的人,大都属于心理阴暗的人,或者是别有用心、另有它图,他们传递不出真正的人性之光,只会散发出令人郁闷的负能量。

要做好微笑并不难,即便芸芸一众生,只要去除偏见和嫉妒,去除抱怨和仇恨,去除刻薄与挑剔,去除自私与贪婪,把坏心情甩进太平洋,将好心情系于身,养就阳光心态,活出通透,随遇而安,顺其自然,知足常乐,做到积极向上、乐观开朗,不埋怨,不烦忧,不气馁,不哀叹,不悲观,不杞人忧天,不自己给自己心里添堵,对生活充满热情,对学习充满执着,对事业充满激情,对他人充满关爱,对未来充满憧憬,理性而辩证地对待进与退、输与赢、成与败、得与失、好与坏、悲与喜,你的大脑就会向你的容颜发出真实而自然的微笑指令。

相由心生,情由心造。心有阳光,一切皆闪光。以积极的心态审事物,以欣赏的眼光看世界,以虚心的态度待他人,时时处处就有美好的出现。蓝天是凝固的美,白云是流动的美;高山是雄壮的美,流水是柔情的美;城市是繁华的美,乡村是宁静的美;工厂是劳动的美,农田是耕耘的美;学堂是学习的美,单位是工作的美;人际是交流的美,家庭是温馨的美。笑对逆境,笑对顺境,笑对平淡,笑对生活,笑对世界,笑对得失,笑对一切,心向美而生,脚向美而行,成天被令人愉悦的美好所环绕,你所处的世界就会是天也蓝、海也蓝,山也青、水也青,风也好、雨也好,你所在的人间也便是闹也顺、静也顺,进也安、退也安,忙也乐、闲也乐,你自己也就活出了美滋滋的好感觉、好心情、好韵味。

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头。即便日子枯燥,但时光里总有情调的时刻;即便生活乏味,但总能品出甜的味道;即便工作很忙,但并不妨碍去好好睡觉;即便物质不是很富有,但依然可以有内心的丰盈;即便世事维艰,但忍一忍、挺一挺、熬一熬,一切都将过去;即便历遍人间沧桑,但天真的童心依然可以被我们找回。更何况,我们的一路还有那么多不曾想过的意外惊喜。

日升月落转眼间,愁也一天、乐也一天,哭也一天、笑也一天,好心情就藏于轻轻一笑间。看开一点,简单一点,大度一点,坦然一点,开心一点,微笑就会成为一种生活的自然、成为一种面对一切的习惯。相视一笑,一切都是恰恰是,所有都是刚刚好;淡然一笑,即便遭遇沟沟坎坎,遇到风雨雷电,都是人生中的应有插曲,没有什么大不了;回眸一笑,这世界依然是如此之美妙!

扬起你的嘴角,真心地微笑吧!你嘴角上扬的弧度,定能开启和留住你稳稳的幸福。因为,微笑,实则是由我而定、由心而升的太阳,它点亮着自己、也照耀着他人,它愉悦着自己、也舒服着别人,它激励着自己、也温暖着人间。谁做到了笑对所有,谁的一生,命运绝对不差,而且不是春光明媚,也会是鸟语花香。

肖凌之,笔名石川,一个曾在繁忙的机关工作之余还坚持写作的公务员,中国作协和湖南省作协会员。作品散见《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文化报》《中国新闻出版报》《中国旅游报》《湖南日报》《新湘评论》《湖南文学》《湘江文艺》《文艺生活》等报刊,著有随笔集《人生如字——谐音字趣谈》(人民出版社出版)。

本期音频朗读者:蔡青青,中国诗歌学会朗诵演唱专业委员会委员,文化和旅游部人才中心语言艺术(朗诵)专业考级考官,湖南人艺汉语艺术实践中心专家顾问,怀化市语言艺术协会副主席。

责编:龙文泱

一审:龙文泱

二审:易禹琳

三审:杨又华

(一审:田镇圆 二审:邓望军 三审:蒋玉青)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