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厚植中国式现代化根基

2024-02-07 17:46:09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唐卓婧]
字体:【

黄显中 唐韵

“中国式现代化赋予中华文明以现代力量,中华文明赋予中国式现代化以深厚底蕴。”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为我们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在联系提供了思想指引。毛泽东同志是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伟大奠基者,他在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中,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批判性继承和创造性发展,不仅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而且为新征程上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厚植中国式现代化根基提供了智慧和启迪。

坚持由社会主义文明引领传统文化现代化。毛泽东立足中华文明传统,顺应世界历史发展大势,确立社会主义的现代文明理想,确立了传统文化现代化的根本方向,为传统文化现代化的生成奠定了基础。毛泽东强调,“今天的中国是历史上中国的一个发展”,并创造性提出新民主主义的新文化,以反对和克服封建的殖民的旧文化。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向世界宣告中国人民将“创造自己的文明和幸福”。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毛泽东强调对传统文化进行现代批判和继承发展,把文化现代化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方面,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构筑了发展根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文化建设摆在社会主义文明建设更加突出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指出:“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依赖于文化强国建设,必须创造与中国式现代化相适应的新阶段的中国现代文化。建设中国现代文化,其中一项很重要的任务就是以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路径,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俱进,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引领作用,既克服传统文化的弊端,又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因子,为中国式现代化铸牢中华悠久的文化根脉。

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毛泽东创造性提出“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重大命题,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新焕发出生机活力。毛泽东面向社会主义的现代文明理想,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科学态度对待传统文化,要求“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强调“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古语“实事求是”本指训诂正义,毛泽东将其进行创造性转换,确立其为党的思想路线,成为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典范。毛泽东以新鲜活泼和喜闻乐见的话语风格,创造中国气派和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是中华传统文化现代化的集中表现和理论概括。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基础上,创造性提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进一步拓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与科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相契合,应将其融入新征程上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两个结合”,并深入阐述“第二个结合”,为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指明了方向;传统文化现代化“双创”方略,为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指明了方法,赋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应紧紧围绕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用“六个必须坚持”推进“第二个结合”,促进马克思主义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融通”,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动力源泉。

坚持以传统文化优势打开现代化创新空间。毛泽东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造性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开路架桥。毛泽东深刻分析和科学把握中国革命现状和前途,开辟“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成功跨越资本主义制度的“卡夫丁峡谷”。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把握历史主动,运用传统文化优势开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道路,为天下为公的文明新生奠定了先进的制度基础。

坚持以传统文化优势打开现代化创新空间,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实践要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与道德规范,对于新征程上深化拓展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具有重要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第二个结合”是又一次思想解放,要求以“第二个结合”拓展道路空间,既避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和改旗易帜的“邪路”,又超越资本逻辑导致的“物的依赖性”和“人的依赖性”。新征程上,在坚守文化根脉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充分拥有和发挥传统文化优势,打开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创新空间,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在更高阶段更高层次上创造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作者分别系湘潭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湘潭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博士生)

(一审:杨露 二审:刘乐 三审:文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