潭州市集品宋风

2024-02-09 20:49:33 [编辑:唐卓婧]
字体:【

全媒体见习记者 于淼

“可以帮我们多拍几张照片吗?”2月6日,来自江苏的万女士和好友一起举着糖葫芦,在长沙市天心区五一商圈的潭州市集“打卡”拍照,“我们是来长沙旅游的,早早就将潭州市集加入了旅游攻略。”万女士说。

千年古城长沙在宋时称“潭州”,据北宋地理名著《元丰九域志》记载,宋代2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共有6处,潭州便是其中之一,其手工业发达,制茶、造船、矿冶等都形成一定规模。

在南宋古涵渠遗址的基础上,集宋食荟萃、百艺手作、沉浸演艺等新业态的潭州市集成为体验宋风市井文化的新晋“长沙必打卡目的地”。

春节前夕,记者走进潭州市集,只见巨大的橙色灯笼自高处排成一串串,散发出温暖朦胧的柔光,纸艺的生肖龙、红彤彤的对联装点着仿宋建筑。装在仿古酒坛中的桂花、玫瑰味道米酒前挤满试尝的游客,小朋友们挤在糖葫芦的玻璃柜前挑选水果口味,身着汉服的游客在吊桥下排队等待拍摄,还有游客在和身着宋朝衣服的演员进行真人互动,赢取新年礼物……

“新春活动的客流量比平常增长了近50%,我今天还见到了几位‘忠粉’呢。”潭州市集负责人彭雅婷介绍,潭州市集从1月初开始策划新年活动,在日常项目的基础上,增加了新春庙会、新年花签、滩头年画等活动,“我们还特邀了非遗传承人前来指导,让游客体验到更原汁原味的新年市集。”

新春期间,潭州市集特邀了滩头年画的师傅设计新的木板,供游客体验拓印。记者看到传统的吉祥龙、卡通的招财“龙”、动漫的财神爷等版画前都排起了长队,游客笑盈盈地拍照体验。

“最近生意好!去年8月开业的时候每天只赚几百元,春节人气旺,日收入已经破2000元了。”潭州市集糖葫芦摊位的傅老板说。为了配合游客的“打卡热情”,傅老板还自备了“店小二”的装束,让游客可以更沉浸地体验宋朝市井风情。

转过弯的香囊店铺也热闹非凡。店铺老板向记者介绍,新春来临,客流量较平常增加了1/3。店铺为此上新许多“新年限定版”香囊,财神爷、招财猫、生肖龙等各种红彤彤的香囊备受欢迎。

在潭州市集,记者还看到了潭州市集的“新年网红爆款”产品——带有龙年吉祥物的鹅梨帐中香礼盒,不少游客正在可爱的龙造型香台前试嗅、购买。“这款产品已经开始第三批补货了,厂方正加急生产发过来。”售货员说。

“目前,潭州市集即将迎来新年消费热潮,我们正在铆足劲丰富新年市集体验,备足货品,完善市集各项服务。”长沙中心印象城项目合伙人蒋帅说,希望新的一年带给游客更优质的游园体验,“我们很有信心!”

(一审:罗江龙 二审:刘乐 三审:文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