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音乐、非遗,把年味拉满

2024-02-11 11:25:43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华声在线2月9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涛 通讯员 黄星)“哇塞,这烟花秀和音乐会也太赞了吧!”“你瞧那边还有猜灯谜、打铁花和槚山皮影,咱赶紧过去!”在攸州公园举办的2024年春节烟花音乐晚会,将株洲攸县的年味拉满。

这场春节烟花音乐晚会没有明星,11个节目都是当地花鼓戏传承保护中心、文化馆、舞蹈学校等单位提供,充满了地方特色。晚会在一阵喜庆的锣鼓声中开始,现场灯火辉煌,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舞龙舞狮、歌伴舞、二胡合奏、双簧、戏曲联唱等节目相继登场。

除了音乐晚会,现场还有烟花秀、非遗展示和新春游乐会等环节,找回了攸县人沉睡的“年味DNA”。空中的烟花与地面的热闹,构成了一幅美丽和谐的年味画卷。“这场烟花表演唤醒了儿时过年的记忆,突然有些感动!”现场观众说。

年味最浓厚的还是现场的非遗展示和新春游乐会。得益于近些年来的挖掘、保护、传承,打铁花、槚山皮影等非遗项目重新出现在群众的日常生活中,现场的表演吸引了大量群众围观。

“哈哈,我猜中了!”在广场另一侧的猜灯谜活动场地,频频爆发出群众的欢呼声。谜面、谜底的种类繁多,涵盖了攸县地标性建筑、生活常识、古今诗词等,生动有趣,既具娱乐性,又具知识性。另外,还有街头艺术站、手工年画拓印、幸运套盲盒等游乐活动,曾经失落的年味,一点点拼凑起春节幸福美好的时光。据主办方介绍,活动当天现场来了近3万名观众一起热闹迎新年。

据悉,春节后攸县还将继续组织“龙腾虎跃,春到万家”“龙笔凤舞,好运联联”“龙年赶集,湘当有味”“龙行大运,博古览今”“龙光焕发,亲密无间”“龙马精神,运动快乐”等20余项“众望攸归·春到万家”春节群众文化系列活动,让年味越发浓烈。

(一审:田镇圆 二审:刘乐 三审: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