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亭》玩穿越,京剧配民谣,赛博刀马旦,戏曲还能这么玩?

2024-02-18 16:11:09 [编辑:唐卓婧]
字体:【

全媒体记者 邓正可

新媒体的传播环境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关注、热爱传统戏曲。当戏曲搭上歌剧、皮影、赛博朋克、民谣将留下哪些惊艳名场面?

大年初二晚, 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湖南广播电视台)主办的《2024湖南戏曲春晚》在湖南卫视、芒果TV播出。湖南剧种的丰富表达,传统与潮流的融合,科技手段的运用,让广大观众和戏曲爱好者领略到了戏曲的传统之美、传承之美与创新之美。

《2024湖南戏曲春晚》深挖戏曲文化精髓,从传统中汲取精神能量,注重新时代文化传承的守正创新。舞台采用“台前+幕后”的叙事,双空间立体叙事,完整呈现中华戏曲艺术精密默契的创造过程,以零门槛的态度向“外行人”张开怀抱。

舞台之上,传承六百多年的湖湘戏曲文化闪烁在妆发、服饰、唱腔、行头等戏曲表演过程中。舞台背后,观众可以跟随演员的脚步,直击倒计时抢装的忙碌,一键解锁台前幕后的全新体验,以沉浸式的立体参与感领略戏曲的魅力。

主持人汪涵化身戏班班主,从晚会后台出发,以第一视角带给大家从未看过的戏班开场。主持人李莎旻子和吴泽林也将深入幕后,揭秘究竟哪一个乐器是戏班乐队的“总指挥”。在后台还有“跷鞋之奇”“打笼开箱”等绝活体验,“唱、念、做、打”样样俱全。

湘籍“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肖笑波、张璇首次挑战古代“四大美人”。肖笑波演绎祁剧《昭君出塞》选段,张璇演绎京剧《贵妃醉酒》选段,并分别扮演“貂蝉”和“西施”,携手演绎《咏梅》。同时,晚会还将演出过程中的幕后赶装、后台导板唱、乐队呈现到观众眼前,在全视角的切入中带给观众有新意、有美感的戏曲观赏体验。

作为资深“票友”的歌手张淇和另一位戏曲爱好者共同带来京腔民谣《四郎探母2024》,将京剧和民谣融合创编,在佳节团圆之际,全新演绎杨延辉背井离乡十五载,回到宋营探望母亲佘太君的感人故事,唤起每位观众对家的深切思念。

昆曲XR秀《牡丹亭·游园》以杜丽娘和春香的视角,在悠扬的昆曲曲调中,借助XR视觉增强技术带领大家游览岳麓山上的赫曦台、张家界的天门洞、岳阳的洞庭湖、湘江边的杜甫江阁等湖南美景,开启“戏曲+文旅”的新体验。

湘籍歌唱家张也再次演唱经典歌曲《浏阳河》、吴碧霞则和台前幕后的湖南戏曲演员共同唱响《潇湘戏韵》,和大家一起听湘音、忆湘情。

由年轻武旦演员领衔表演的戏舞《一抹天香》将传统戏曲服装与赛博朋克的戏装相融合,“赛博刀马旦”装扮惊艳亮相,“一秒劈叉”令人连连称绝。

戏曲的繁荣发展,在与时俱进中迸发出强大的生命力。《2024湖南戏曲春晚》便呈现了戏曲生生不息的传承之力。

昆曲最小男旦传承人“小玉米”和外婆合作演绎京昆艺术选段,一群平均年龄只有8岁的京剧小演员们带来少儿京剧《画说·梨园新秀》,扮演黄忠、穆桂英、杨延昭等经典人物。短片《传·祁》从一群平均年龄不到14岁戏曲新生的视角,结合盔头、祁剧手抄戏文等祁剧文物, 讲述湖南地方戏种祁剧的传承故事。

晚会特别企划《一路繁花》聚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花鼓戏名家钟宜淳、龚谷音、李小嘉、刘赵黔,记录龚谷音、李小嘉、刘赵黔为钟宜淳“从艺75周年”策划的新春惊喜,天南地北的湖南花鼓戏迷和花鼓戏演员齐聚一堂。从95岁的第一代“刘大娘”,到今天年仅8岁的小小“刘大娘”,四代“刘大娘”温暖同框,共同感受戏曲文艺薪火相传的力量。

湖湘戏韵,百年吟唱。精于传统,是戏曲人的坚持,守正创新,是传承人的力量。《2024湖南戏曲春晚》展现了湖湘戏曲立足于时代语境上的魅力表达,是将创新技术注入戏曲文化的生动实践。

责编:邓正可

一审:邓正可

二审:曹辉

三审:杨又华

(一审:夏博 二审:刘乐 三审:石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