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灯”巡街 “九龙”争霸

2024-02-26 09:44:12 [责编:唐卓婧]
字体:【

南岳衡山千年民俗魅力迷人

华声在线2月24日讯(全媒体记者 唐曦 成俊峰 通讯员 文兰)2月23日至24日,南岳春节庙会期间,适逢农历元宵佳节,南岳衡山景区举行丰富多彩的非遗民俗活动,欢天喜地闹元宵。

23日晚,南岳衡山流传千年的火灯节闪耀开场。传说,正月十五是南方之神祝融撒播火种的日子,而南岳衡山是火神祝融的行宫、驻地、封地,长久以来,当地人在正月十四晚上带上灯笼或蜡烛,到祝融圣帝殿前,用圣帝殿前的长明灯点亮自家的烟火,进行火灯巡游狂欢,久而久之便形成了“火灯节”这一千年民俗。

晚7时许,从南岳御街到天子山火文化园,龙狮队、庙会排街队、点灯队、金童玉女灯笼队等巡游队伍浩浩荡荡,宛若一条巨龙在古镇蜿蜒。尽管当晚室外气温为零下3摄氏度,人们的热情却丝毫不受影响。大早赶来的居民站在路边,手捧莲花灯,等待巡游队从祝融殿前取来的圣火点燃;孩子们提着自己制作的灯笼,跟着巡游队一路奔跳,一起感受这一千年民俗的魅力。

2月24日,南岳万寿广场龙腾虎跃,人声鼎沸,“九龙朝祝融·圣火耀中华”非遗舞龙争霸赛举行。

活动现场,南岳寿龙队、城步吊龙队、衡南七巧龙队、常宁鸡毛龙队、衡山拜龙队等9支非遗龙队轮番上阵。鼓点急促,铜锣铿锵,一条条“蛟龙”追逐着“龙珠”上下翻腾,时而似腾云驾雾,时而似翻江倒海,时而奔腾如飞,赢得观众阵阵喝彩。

(一审:杨露 二审:余画 三审:谢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