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14岁少年画作在中国空间站展出

2024-02-26 09:45:45 [编辑:唐卓婧]
字体:【

彩笔绘出《烟火生活,幸福中国》

华声在线2月24日讯(全媒体记者 金慧 通讯员 郭倩)长沙孩子眼中的幸福是什么?老街、美食、宠物……14岁的陈梓琦用彩笔画了《烟火生活,幸福中国》。2月23日,这幅画作在中国空间站第三届“天宫画展”展出。正在太空出差的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称赞这幅画是“新时代青少年畅想中国式现代化的美丽画卷。”

当天早间央视新闻播出了“天宫画展”消息,麓山滨江实验中学学生陈梓琦的这幅作品出现在电视画面中。

此次“天宫画展”由全国少工委办公室和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宣传办公室指导,中国航天基金会主办,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二〇八所承办。2023年10月,以金色幸福生活、蓝色科技赋能、红色江山永固3个主题启动作品征集。

长沙市青少年宫组织近2000名孩子参加主题创作,并通过专家遴选,5幅作品交到组委会参加选拔。最终,《烟火生活,幸福中国》等53幅作品从全国2万多幅报名作品中脱颖而出。

该画作色彩明丽、线条流畅,画作中元素真实鲜活,既充满孩童天真,又展示了浓郁的人间烟火味。“这是一个普通的清晨,阳光洒下,外卖小哥已开始辛勤工作,长沙粉面、臭豆腐等早点摊已开始叫卖……”介绍自己的作品时,陈梓琦脑海中浮现经常看到的生活场景。

陈梓琦出生在艺术世家,父母都是美术老师,外公擅长书法绘画。“他会拿筷子时,就会拿画笔了。”父亲陈建平发现儿子有绘画天分,家中墙壁任其涂鸦。陈梓琦5岁时,父亲就给他在长沙市青少年宫报了美术班,素描、临摹、写真……陈梓琦立即被这些内容深深吸引。

寒暑假,父母带着他外出写生、旅游。家中贴满了陈梓琦的作品,可谓是一个家庭小画展。陈梓琦获得过很多绘画比赛大奖,而这一次是最特殊的。

(一审:杨露 二审:余画 三审:谢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