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树银花醉庸城

2024-02-26 09:56:17 [责编:唐卓婧]
字体:【

——2024张家界元宵灯会见闻

全媒体记者 上官智慧

2月24日,阔别4年后,众人翘首以盼的张家界元宵灯会热闹归来,张家界再现“火树银花不夜天”。

尽管春寒料峭,依然挡不住人们的热情和脚步。“张家界元宵灯会全国有名,必须得来蹭蹭热闹。”来自常德鼎城区的刘大勋带着一家老少提前来到张家界。

9时许,张家界市城区欢腾热闹起来。大庸古城、滨河路、解放路、回龙路人如潮涌。锣鼓敲起来,龙灯舞起来,狮子耍起来,花灯唱起来,街舞跳起来,cosplay潮起来……上百支队伍巡街表演,其中,非物质文化遗产占了一半。

最受市民关注的,是来自当地马儿山的一条90米长的绿龙和5条不同颜色的龙灯。展演中,它们或腾跃,或滚动,或盘起,或穿插,扭、挥、仰、跪、跳、摇等动作一气呵成。

张家界元宵灯会,最早诞生于清朝光绪二年(1876年)。当年《永定县志》记载:“发时初三日后,城乡盛鼓吹,扮鱼龙、狮子、花灯诸戏。而初九日上九,十三日上元,十五日元宵尤盛。”

提起当年盛况,不少老人回忆,无论是城区老十字街,还是其他繁华地段,挤满了来自四面八方看热闹的观众。晚上,数千盏宫灯交相辉映,十分壮观。而演出队伍每到一处,人们争放鞭炮,迎接花灯、龙灯队伍。

自此之后,元宵灯会成为张家界主城区几十万市民每年翘首以盼的文化盛宴。2012年,张家界市城区元宵灯会被评为全国五大节庆文化品牌之一。

晚6时许,立于大庸古城城门上的一条巨型龙灯点亮,花灯的光芒流光溢彩。此刻,聚在城区的人越来越多,全民狂欢时刻到来。

“点灯!”晚6时48分,大庸古城主舞台上,随着工作人员的一声指令,天门山、七星山、七十二奇楼、土家风情园、贺龙体育馆等张家界标志性景区和建筑的灯光,次第点亮,刹那间,光彩夺目的灯光映照整个主城区,庸城夜景美轮美奂。

随后,千架无人机在澧水上空腾空而起,以夜空为画布,以灯光为画笔,点亮城市夜空;主舞台上万人唱响《龙的传人》;水上码头12支舞龙队伍惊艳登场,“水、陆、空”演绎光影梦幻,吸引着近50万市民和游客。

花灯如昼,歌舞满城,万人空巷。

张家界,沸腾了!

(一审:杨露 二审:余画 三审:谢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