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的英歌舞何以刷新“战绩”

2024-02-29 15:08:07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唐卓婧]
字体:【

关育兵

春节期间,英国最古老的旅行地标之一,伦敦伯灵顿拱廊街以一片中国红迎接远道而来的英歌舞者。在密集的鼓点声中,身着鲜艳服饰、脸涂油彩的舞者和鼓而舞,列队进入拱廊内,呈现了一场精彩的快闪表演,这是中国国家级非遗英歌舞首次与英国民众“邂逅”。

英歌舞动作集戏剧、舞蹈、武术于一体,是广东潮汕地区特有的民俗文化符号,迄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英歌舞舞姿洒脱、阵势英武且有张力,构成了威武、豪迈的气势,具有力与柔的融合之美,同时也传递出独特而浓厚的中华文化底蕴。因为“又老又潮”,它被不少网友称为“民间街舞”。

从田间地头跳到城市广场,再到如今亮相海外,英歌舞兼收并蓄、守正创新,展现了中华文化面向世界的开放胸襟。英歌舞传播到海外,不仅让更多人了解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也促进了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与互鉴。目前,泰国一些学校将英歌舞纳入地方文化课程。泰国乌隆府英歌在女子英歌舞的服装上还绣制了当地最著名的“红莲”,中国元素与泰国元素相互碰撞,定格出一个个精彩的瞬间,彰显着文化的无穷魅力。

让这项“老非遗”摸索出更多重生之路,是一个值得探讨深思的“新故事”。就目前而言,英歌舞的火爆还局限于春节期间,地域上集中在广东地区。以兔年春节为例,百度指数显示,关键词“英歌舞”的搜索量在当年腊月廿八开始攀升,到大年初二达到高峰,此后缓慢回落,在元宵节再次迎来一个小高峰。潮汕英歌舞此次登上伦敦大舞台,为发展和壮大中国文化产业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抓住“出海”的热度和机遇,进一步做好推广和宣传,以英歌舞撬动当地文旅经济应该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一审:谢振华 二审:余画 三审:谢峰)
今日热点
焦点图